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7广播频率网络传播百强榜发布(附榜单)

2018-04-04 20:43 网络传播杂志

来源标题:2017广播频率网络传播百强榜发布(附榜单)

人民网研究院近日发布2017年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报告。该报告建构了广播电台网络传播指数指标体系,由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提供数据采集支持,对全国301个中央及省级广播频率的网络传播情况进行考察,分析2017年广播电台网络传播的水平和特点,推出2017广播频率网络传播百强榜单。报告显示,交通广播依旧是百强榜主力,华东地区优势明显,百强广播微信活跃度高于微博,自有客户端建设不断发力,入驻音频客户端成为广播节目在移动端的重要出口。

1交通频率仍为百强榜主力 华东地区优势明显

在广播频率网络传播百强榜中,交通与新闻综合类频率数量最多,分别有26家、20家,总和占比近半,另有音乐类18家、经济类8家、城市生活/民生类6家、文艺类6家、农村类3家、体育类3家、旅游类3家、英语类2家……近几年中国城镇化的发展带来了私家车的普及,汽车出行成为广播最重要的应用场景,从而给电台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尤其是交通广播成为各地的主流。另外,随着移动互联网对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在广播上收听的信息也越来越娱乐化、多元化,纯新闻广播的受众比重在降低,各地电台都越来越重视经济、娱乐休闲、音乐、文艺、旅游等垂直领域广播频率的建设,而针对特定人群如少儿、高校学生、农村人口、老年人的广播也获得了较多关注。

640.webp (16)

从入榜广播频率的区域来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旗下频率几乎都入围百强,其中前者有15家,后者5家,影响力辐射全国。此外,在省级电台中,浙江有8家频率入围,其次是江苏6家、北京6家、上海6家、河北5家、山东5家、重庆5家、广东4家、海南4家,华东与华南沿海地区整体优势明显,而山西、内蒙、青海、西藏等地则未有电台或频率入围百强榜。结合地区与广播内容的分布可以发现,除了新闻综合与交通频率在各地发展比较均衡外,其它垂直领域频率在各地发展差异较大,较好的有河北人民广播电台少儿音乐广播、江苏人民广播电台音乐广播、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体育广播、浙江人民广播电台民生资讯广播、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文艺广播等,以音乐、生活为主;而像农村广播、老年广播等,只有依托中央级电台才能获得较广泛的传播。

2广播官网传播力较弱 自有客户端建设正发力

由于单一频率一般不建设独立官网,因此本次研究主要参考了频率所属电台官网的传播力。广播伴随性收听、与移动性密切结合的特性,使各地在广播电台网站建设上的积极性不高,传播力较弱。

与此同时,广播电台在自有客户端建设上不断发力。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及中国大陆31家省级广播电台中,仅有1家广播电台没有音频客户端,2家中央级广播电台及其他30个省级广播电台建设有客户端百家左右,这些客户端或为广播电台建设的适合音频传播的客户端,或为广播电视集团建设的集纳集团旗下电视节目与广播节目的综合型客户端,如中国蓝新闻、大蓝鲸、闪电新闻等。除此之外,50个广播频率建设了频率自有客户端(中央级频率16个、省级频率34个,其中有7个频率仅建设了苹果客户端),如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的“中国之声”,山东人民广播电台经济广播“鲸彩”、河南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广播的“交广领航”、湖北广播电视台楚天交通广播的“楚天交通广播”、湖南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广播的“湖南交通频道”等等,这类频道独立运营的客户端以交通类为主,侧面说明了私家车出行的增长,为广播内容建立了移动端的新出口。在百强广播频率建设的30个频率自有安卓客户端中,山东人民广播电台经济广播“鲸彩”客户端的下载量最高,超过600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等9家为10万级别,11家广播频率客户端下载量为万级,另外10家广播频率的客户端下载量不足1万。

3百强广播双微覆盖率近100% 微信活跃度高于微博

百强广播频率中,共有95家在微博平台上开设官方账号,平均每家拥有逾170万粉丝。粉丝数最多的是“@环球资讯广播”(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超过4200万,此外,“@中国之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的粉丝超过2000万,“@经济之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的粉丝约1300万,“@MusicRadio音乐之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音乐之声)粉丝超过560万,“@HitFM”(中国国际广播电台HITFM)、“@中国交通广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中国乡村之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农广播)粉丝分别为300万、180万和100万。观察原创微博数、微博原创率等单项数据发现,百强广播微博账号年均发博量1280条,其中原创1080条,但两级分化现象同样明显。另外,广播频率官方微博在互动方面较为乏力,百强账号平均每条微博获得转发数18.8次、评论17.6次,约10%的账号几乎没有任何互动。

在微信平台上,百强广播的入驻率达到100%,全年下来,平均每个广播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470次、发文约1900篇,几乎都做到了“全年无休”。在百强广播微信号中,平均每个公众号累计阅读量约1600万次,其中头条平均累计阅读量约700万次,占比近半。整体上,百强微信号的微信阅读总量呈四级阶梯式:第一阶梯为“亿”级,由“FM93交通之声”、“河北交通广播”、“新疆949交通广播”、“黑龙江交通广播”四个交通公众号组成,每个公众号的阅读总量在1亿至3亿之间;第二阶梯为“千万”级,由交通、新闻类等22个公众号组成,每个公众号的阅读总量在1千万至9千万之间;第三阶梯为“百万”级,由交通、新闻、经济类等38个公众号组成;第四阶梯为“十万”级,每个公众号的阅读总量未超过100万次,共28个;第五阶梯为“万”级,共5个公众号;“僵尸号”有3个。

640.webp (17)

4入驻音频客户端比例高 成移动端传播新出口

在搜狐、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腾讯、网易五家聚合新闻客户端上,每个百强广播频率平均入驻1.8个。广播频率入驻率最高的聚合新闻客户端是搜狐,入驻率达到60%,其次是今日头条39%、一点资讯30%、网易25%、腾讯23%。大部分百强频率在各平台上累计推送文章数仅为1500篇;在用户订阅数量上,各频率在五大聚合类新闻客户端上的平均粉丝量约1.5万,粉丝量超过十万的共五家,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江苏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表现突出。在阅读总量上,百强广播频率也存在较大差异,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语资讯广播累计阅读量破亿,百强广播频率在聚合类新闻客户端上的累计阅读量均值约800万。

在喜马拉雅、蜻蜓FM、龙卷风FM、荔枝FM、考拉FM、优听RADIO这六个音频客户端中,百强广播频率平均入驻5家,入驻全部6家音频客户端的共31家,以中央级广播频率与省级交通广播为主。其中,龙卷风、优听RADIO、蜻蜓FM、喜马拉雅入驻率差异小,分别为99%、97%、97%、94%,考拉FM入驻率为83%,荔枝FM入驻率为56%。在这六家音频客户端上,百强广播频率平均每家累计订阅用户数为1.9万人,平均累计播放量约1600万。对比发现,广播在音频客户端上的粉丝数与播放量均高于新闻客户端,并且由于新闻客户端的自动推送功能导致阅读量偏高,而音频客户端的使用更显主动性,可见后者粉丝粘性更高。

640.webp (18)

附1:广播频率网络传播百强榜

640.webp (19)

640.webp (20)

640.webp (21)

附2:广播电台网络传播指数指标体系

640.webp (22)

附3:数据来源及统计标准

网站数据来源于人民网舆情大数据平台。广播电视台官网数据的20%计为旗下广播频率的网站传播力数据。

微博数据来源于新浪微博平台,广播频率主要统计媒体认证的官方微博数据,除官方微博外,媒体如有自主申报的微博账号,则一并统计在内。

微信数据来源于腾讯微信平台,广播频率主要统计媒体认证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数据,除官方微信公众号外,媒体如有自主申报的微信公众号,则一并统计在内。

聚合新闻客户端统计范围包括:今日头条、搜狐新闻、腾讯新闻、网易新闻、一点资讯,共计5家。

广播客户端统计范围包括:喜马拉雅、蜻蜓FM、龙卷风收音机、荔枝FM、考拉FM、优听radio,共计6家。

安卓系统自有客户端下载数据统计范围包括安卓商店: 360手机助手、应用宝、豌豆荚、百度手机助手、联想乐商店、魅族市场、搜狗手机助手、华为市场、安智市场、酷派市场和OPPO市场,共计11家。

苹果系统自有客户端下载数据来源于苹果应用商店。

广播电视台创办的客户端数据的20%计为旗下广播频率的自有客户端传播力数据。

由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采集数据,采集时间范围为:2017年1月1日-2017年12月31日。

责任编辑:郑肖云(QU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