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农民工回流释放中西部崛起积极信号

2018-04-06 06:0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农民工回流释放中西部崛起积极信号

今日社评

据报道,近年来,农民工加快向中西部一些经济崛起地区流动。如安徽省2013年首次出现外出人口回流现象,今年已是第五年持续回流。湖北省2017年流入人口157万人,比上年增加8万人;流出人口491万人,比上年减少6万人。四川省2010年向外转移输出人口1226.6万人,2017年下降为1174.6万人。

人口流入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标志之一,其中农民工的流向,更是地方经济兴衰、经济环境优劣和经济水平高低的重要风向标。经历了几十年快速发展,尤其是东部城市快速崛起后,东部一、二线城市对农民工的吸纳能力有所降低,很难再像以往那样让农民工大量聚集。撤离东部一、二线城市,到工作机会更多、更能发挥自身优势的城市去,成为当下不少农民工的现实选择。

农民工回流与回流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有关,与回流地区的经济可能正在崛起有关。当其他地区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出现崛起势头,就业条件和环境不断改善,农民工就会离开之前务工的城市,回到家乡或者离家乡近一些的地方就业。

从整体发展水平看,中西部地区相较东部发达地区仍有较大差距,但随着中央加大区域经济发展协调力度和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政策倾斜力度,中西部一些地方进入了发展快车道,经济增长速度快于东部发达地区,如重庆、湖北、安徽、贵州等地经济增长明显加快。这些地方对农民工的吸引力也会越来越大,容纳条件越来越好。

从目前的收入水平看,在中西部地区就业,总收入可能还比不上东部发达地区,有的甚至差距较大,但在东部地区特别是部分一、二线城市,近年来生活成本明显高于其他地区。不少农民工认为,与其在发达地区和一、二线城市承受“有面子、没里子”的生活,还不如回到家乡或就近的城市,享受更轻松、实惠的生活,同时能够有时间、精力照顾父母和孩子,避免父母成为空巢老人、孩子成为留守儿童。

目前,东部地区的一、二线城市正在发起激烈的人才争夺战,相关优惠政策比拼一浪高过一浪。这意味着东部地区已经全面进入经济转型阶段,进入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的新发展轨道。相应的,农民工回流则预示着,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这释放出中西部开始崛起的强烈信号。在此情况下,如何处理好引进人才与引导农民工回流工作,并使二者有机结合起来,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经历了较长时间的锻炼,相当一部分农民工掌握了一定的劳动技能,有的水平较高、能力较强。如果能够通过制定政策、搭建平台和改善环境,让这些农民工回到家乡工作,并将掌握的技能分享给本地的农民,那么不仅他们自己获得了新的工作机会和施展舞台,还能培养出更多的技术能手、技能高手。这将为中西部地区的农村致富和创业、创新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当前,中西部地区农民工回流整体上处于初级阶段,一些省份仍然呈现农民工净流出状态。净流出不代表农民工没有回流,净流出的数量减少、规模下降也是一种回流,只是回流的速度稍慢而已。从长远看,随着中西部地区进一步崛起,农民工回流趋势会更加明显,并可望在相当程度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西部地区应当顺应大势,运用多种政策措施,积极维护人口变动与经济增长相互促进的良好发展局面。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