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主动发声引领舆论

2018-04-07 11:04 中国警察网

原标题: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主动发声引领舆论

“致敬·缅怀·前行”主题宣传活动作品已获超四亿次传播  

“牺牲民警的名单已经不能变短,这份守护国家和人民的责任也不可能变轻。望有些人的所作所为不负这些公安英烈所付出的生命与鲜血”“为了人民,他们少有时间陪伴家人;为了人民,他们错过了孩子的成长;向共和国的公安英烈致敬”……一句句肺腑之言,一次次转发点赞,都传递着人们对公安英烈的敬意与缅怀,也感动着发布公安英烈视频的全国公安新媒体工作人员。

清明节期间,公安部宣传局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致敬·缅怀·前行”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主动发声,以一大批适于网络传播的图文、动漫、MV、H5、公益宣传片等新媒体作品引爆舆论。

截至4月6日中午12时,由公安部宣传局官方微博@警民携手同行发起的#致敬公安英雄#微话题阅读量已超过1.8亿次,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原创视频累计浏览量超过3亿次,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央广网、中国警察网、新浪等数十家媒体、网站对多件作品进行集中转发,部分作品落地河南卫视等多家电视媒体。本次主题宣传活动已成为全网现象级话题。

全景式呈现——

不同时期英烈事迹使百万民警心受感召行有方向

缅怀公安英烈,是为了更好地前行。记者注意到,与以往相比,本次主题宣传活动将致敬的范围扩展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所有公安英烈,注重对不同历史时期公安英烈的全景式反映。

“#致敬公安英雄#这些名字你是否听过?从曾经战火纷飞的旧时光,到如今和谐幸福的新时代,有这样一群人,一直用忠诚和热血守护着祖国人民的安宁。点开九宫格图片,看看他们的故事。”

4月4日,@警民携手同行在新浪微博发布了一组主题为“这些名字你是否听过”的九宫格图片,其中第一位便是有“延安的福尔摩斯”之称的布鲁。图片中,布鲁戴着眼镜,文质彬彬,他的“公安英雄档案”中记载着他曾一举抓获潜伏延安的危险特务56人、受到毛泽东主席高度赞扬的光荣事迹。紧随其后的还有边区“谍战”英雄焦万海、舍生忘死好交警张德山、打黑除恶巾帼英雄任长霞、反恐英雄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等。值得注意的是,这组英烈人物中还有“一门父子双英烈”的马玉清、马忠学,这对父子都是消防战士,并先后牺牲在烈火中。

一张张泛黄的旧照片,一段段惊天动地的事迹,让人们对公安事业发展不同历史阶段涌现出的英烈人物有了崭新的认识,也让百万公安民警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岁月更迭中,不变的是公安民警的忠诚与奉献、责任与担当。

人民公安报记者注意到,本次致敬的英烈中还出现了辅警的身影。在追捕嫌疑人过程中不幸中枪牺牲的河北省肃宁县公安局“英雄辅警”袁帅,出现在《缅怀致敬是为了更好地前行》纪念视频中。

“请念一念他们的名字,看一看他们的故事吧!他们是警察英烈群星中的突出代表。勿忘牺牲,英烈不朽,吾辈自强!”“英烈不朽,向英雄前辈致敬!”……全国各地公安民警在转发的同时纷纷留言。许多民警表示,公安队伍是一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队伍,这种精神一直在传承,新时代民警必须履行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捍卫者的职责使命,继承英烈的精神。

全矩阵联动——

致敬缅怀英烈引发全警情感共鸣

人民公安,国之重器;国家安危,系于一半。有奋斗就会有牺牲,因为同样的使命和责任,同样的忠诚和热爱,广大公安民警对英烈的战友情谊真挚而热烈,喷薄而出,凝聚成诗。

“致敬英烈,是一次精神的洗礼,也是一种情感的共鸣。大家自发把微信公众号的头条和最后一条留给公安英烈,用这种方式表达心中的敬意。”一位负责新媒体运营的民警告诉记者。

“这是10位公安英烈牺牲前的最后瞬间,缅怀战友,让这刹那定格为永恒,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血脉将会永远传承下去!”4月4日,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发布的文章全体加挂“最后一条·缅怀公安英烈”的标语,并发布这段《生命的定格》纪念视频。

“今天,我们一起转发致敬公安英雄,我们也将沿着他们的脚步继续前行!”4月5日,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集中发布“今日第一条·致敬公安英雄”标语,将当天的头条全部留给公安英烈,并发布由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民警刘进创作的《缅怀致敬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主题MV,以近年来牺牲的英烈先进事迹串联,讲述英烈故事,缅怀祭奠英烈。 

这两个大型接力活动,是全国公安新媒体全矩阵联动的生动诠释。以接力纪念公安英烈的形式,全国公安民警表达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坚定信念。

全方位辐射——

公安好声音感染带动社会知名媒体同频共振

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集体发声的磅礴气势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许多社会知名媒体纷纷加入这场致敬缅怀公安英烈的活动之中。

一家家媒体加入传递力量——

在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推送《最后一条·缅怀公安英烈》的同时,人民网制作了《生命的定格》主题视频,选出3名民警的故事,连续3天推出主题纪念视频。人民网微信公号发布《438、362、361……多希望这些数字能少一些,再少一些!》一文,将视频与纪念文字结合,视频播放量超过1000万次。公安新媒体矩阵推出的原创视频《“警徽荣耀——纪念合影中永不消逝的战友”短视频》,@人民日报发布此视频微博,单日阅读量高达283万次;

在今日头条平台,截至6日记者发稿时,#致敬公安英雄#头条话题阅读量已超过1亿次,讨论量超过1万次;

在广受年轻白领喜爱的抖音短视频平台中,《请让我记住你们》主题纪念视频播放量近2900万次,302万人点赞;《纪念合影中永不消逝的战友》播放量17.6万次,1.7万人点赞;

在新浪微博,截至6日记者发稿时,#致敬公安英雄#话题阅读量高达1.8亿次,超过8.1万人参与话题讨论。相关话题#对袭警说不#阅读量达480万次。

一组组数字传承感动——

全国共120家公安新媒体以及新闻媒体公众号发布《最后一条·缅怀公安英烈》(暨《生命的定格》视频),总阅读量超过150万,获点赞2万余次;

全国共285家微信公号发布《今日第一条·致敬公安英雄》(暨《致敬缅怀,为了更好地前行!》视频),累计阅读量超过200万,获点赞3万余次;

全国共40余家微信公众号发布《纪念合影中永不消逝的战友》,总阅读量80万,点赞2000余次;

全国共80余个微信公众号转发《我接力,一起向暴力袭警说不!》,总阅读量超过100万,累计点赞3000余次。

全角度引爆——

公安现象级爆款作品引领社会舆论

本次主题宣传活动中,许多由基层民警和公安新媒体自发创作的新媒体作品,成为全网现象级的爆款作品,引领了社会舆论。

“和平年代里,人民警察是流血最多牺牲最大的群体。让我们铭记,2017年,离开我们的,平均年龄仅有43.5岁的,361名人民警察。”4月5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官方微博转发了《人们仰望的天空,又多了361颗星》主题纪念视频。

事实上,“361颗星”的表述和这段视频,都是由基层民警自发创作的。经过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集中推送,这段视频被人民网、光明网、法制网、央视网、中国警察网等中央、地方主要新闻媒体和重点商业网站集中转发,“361颗星”的相关表述也成为媒体引用的高频词语。

“因你的牺牲让我知道了你,让我崇敬又痛惜不已,我们天各一方仍然前行,没和你说过话语,却为你拜祭……”这段由成都市公安局民警刘进原创的《致敬缅怀,为了更好地前行》纪念视频一经发布,便被人民日报海外网、中国日报网、央视网、央广网、中青在线、国际在线等中央、地方主要新闻媒体和重点商业网站集中推送。同名主题曲催人泪下,引发强烈的社会反响。

此外,为英烈祭奠的H5作品《清明祭英烈,我在北京,你在哪?》、短视频《纪念合影中永不消逝的战友》及由人民公安报“新警事儿”公众号原创的《清明祭英烈》等新媒体作品,都引发了社会媒体的广泛传播。

有专家指出,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新时代,公安机关主动设置议题,用作品发声,引发了全社会的共鸣,以积极姿态抢占舆论主阵地,在激励引导广大公安民警不忘从警初心、传承英烈精神的同时,也进一步争取全社会的理解支持,营造了自觉维护法律尊严、尊重民警执法权威的良好舆论氛围。

(中国警察网北京4月6日电)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