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黄大年事迹感动山西高校师生:“学习楷模奉献精神”

2018-04-10 02:0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黄大年事迹感动山西高校师生:“学习楷模奉献精神”

9日,全国“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山西医科大学举行,三位黄大年生前同事、学生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讲述了黄大年的先进事迹。来自山西十所高校的800名师生代表到场聆听。

黄大年是国际著名地球物理学家。2009年,黄大年毅然放弃英国的高薪、洋房,回国担任吉林大学全职教授,成为中国第二批、东北地区第一批“千人计划”入选专家。回国7年,他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

2017年1月8日,黄大年因病医治无效在长春逝世,享年58岁。此后,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追授他“至诚报国归侨楷模”荣誉称号,中国侨联追授他“侨界楷模”荣誉称号。

事迹报告会现场,吉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黄忠民、吉林大学工会副主席、吉林大学侨联常务副主席任波、黄大年学生乔中坤分别登台讲述。在图片、视频等多媒体方式的诠释下,报告团成员的讲述或低沉,或哽咽,或高亢。座无虚席的大厅里,800名听众聚精会神,不时有人流下眼泪。

“每讲述一次,就感觉心灵经过一次净化。”曾和黄大年共事七年的黄忠民说,“大年老师在教育、科研上投入了大量心血,我希望能让全国的教育、科研工作者了解他的事迹和精神。”

黄忠民表示,在走过中国许多城市作报告后,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反响最强烈。

“黄大年的事迹让他们感同身受,也更能激励他们的内心。”黄忠民说。

听完报告后,山西能源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李锦鑫表示深有感触。

“我是一名地质专业的学生,因此对黄大年教授有着特别的感情,因为我特别能理解地质工作者的艰辛。”李锦鑫说,“在新时代,祖国需要大量人才。作为后辈,我们不仅要为祖国的科研做贡献,在各个方面,更应该像黄大年教授一样,拥有为国奉献、为人类奉献的精神,帮助我们的国家进一步富强,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幸福。”

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山西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工程系党总支书记李秉茂对中新网记者表示,黄大年教授对学生的爱让自己体会很深。“一般人很难做到,以后要更努力把工作做好。”

“希望高校师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在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感召下,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工作中的恪尽职守、无私奉献,转化为学习中的开拓进取、勇攀高峰,转化为创新创业的动力源泉,转化为报效祖国、建设家乡的远大理想。”山西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维卿在当日的发言中说。

据介绍,本次活动由中国侨联主办,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和山西省侨联承办,山西医科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十所高校协办。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