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凝聚“天时地利人和” 水滴筹成功逆袭成行业第一

2018-04-11 09:50 中国网

来源标题:凝聚“天时地利人和” 水滴筹成功逆袭成行业第一

“天时地利人和”这六个字原出自孟子的一篇文章,现今却被国内互联网健康保障领域独角兽——水滴公司创始人沈鹏,拿来概括公司创业两年来实现指数级增长的原因。

“创业的成败,是非常依赖于天时地利人和。古人是很睿智的,为什么是天时地利人和,这个排序是很有道理的。团队很重要,因为天时地利无法改变,在天时地利无法改变的情况下,团队越强产出越高。但是,你一定要分析这个天时地利是什么并且能够把握好它。”水滴筹、水滴互助创始人沈鹏,日前接受前《财经天下》周刊主笔、著名财经记者朱晓培采访时说道。

那么,创业两年已拿到两轮融资,公司估值近30个亿,早已成功逆袭成为行业独角兽的水滴公司(旗下业务:水滴筹、水滴互助、水滴保),在创始人沈鹏的带领下是如何巧妙的运用古人智慧的呢?

开始创业就像踏上了一条未知的冒险之旅,那么在什么时候开始,选择什么行业就显得尤为重要。刚刚开始创业的水滴公司就牢牢把握住天时这个关键因素,在切入保险市场的时候,就曾做过一个市场调研,数据显示,保险市场每年的增量都很大,大概在增长50%左右。另外从人口结构树来看,很多80后90后成为上有老下有小的养家的中坚力量。在这种情况下,社保有压力,80后90后也都有养家的压力,传统的保险公司原本做的是80前的群体或者是围绕80前的群体做产业延伸。而水滴公司就围绕着80后90后去做互联网保险,回归保险的初衷,通过互联网渠道去变革产品渠道,做高性价比的产品。

再看地利,这里的“地利”并不是现实空间中实际地理位置,而是指传统的保险产品,是通过一个高额的佣金来驱动业务员的,一笔保费中有很大比例是用在驱动业务员以及相关的费用上,产品注定性价比不高。直到现在都没有真正在互联网方面发力,还是围绕原来好啃的骨头在抢阵地。

沈鹏对此却有着不同的看法,在他看来,保险是一个相对难啃的骨头,并不是贴钱就可以烧起来交易规模的业务,不像零售或O2O一样,你有补贴,用价格战就可以引爆用户。所以,从战略上,过去互联网巨头和小巨头其实没有把互联网健康险当成一个重点的市场。但在2016年,水滴公司果断把握住了这个“地利”,从一二线城市的80、90后以及三四五线城市群体切入,做不赚钱的生意,舍弃了传统保险的利差、费差。

这两年,保险市场又产生了很多的变化,保险公司意识到要做保障性产品还是要重视互联网渠道,BAT也开始往这看了,这时候水滴公司已经有相当的优势,反而有很多传统保险开始跟水滴公司合作了,通过联合定制产品联合分销来把产品做起来。

另外,从目前国内比较成功的互联网公司来看,创业公司发展的好与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创始人团队,而作为水滴公司领航者的沈鹏在创业之初就认识到人和的重要性。

“目前水滴公司管理团队的这几个人(胡尧、杨光、徐憾憾、闫志东、谭国铭、冉伟、李戎等),大部分是在2016年创业的前三个月就加入了,现在他们依然是团队主力,都能跟上节奏并且是越做越好。”沈鹏说。像徐憾憾,2008年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毕业之后就加入了华兴资本,之后又去了初创期的今日头条给张一鸣做助理,负责过商业变现等事情。如果在资本热的时期,她离开头条的第一时间一定会有很多投资人给她钱让她去创业。最后用诚意打动了她,她加入水滴的团队。目前水滴这个团队,价值观都是延续美团和今日头条原本的文化或者企业价值观,都是比较务实的,也成就了今天的水滴。

在瞬息万变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能够古为今用,从古人的智慧中汲取营养的沈鹏及其公司,一定会在互联网健康保障领域取得更大的发展,实现水滴公司“保障亿万家庭”的愿景。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