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食药监部门:野生菌食用有技巧 切忌混杂加工和饮酒

2018-04-23 01:27 新华网

来源标题:食药监部门:野生菌食用有技巧 切忌混杂加工和饮酒

新华社昆明4月22日电 野生食用菌上市旺季来临,云南省食药监局日前发布消息,提醒群众不要采购品种不明的野生菌,食用时切忌混杂加工和饮酒,出现不良反应应立即救治。

我国野生菌种类繁多,其中存在不少有毒品种,近年来群众因误食野生菌导致中毒事件时有发生。食药监部门提醒,群众不要采集或选购品种不明的野生菌;对自己熟悉并确定为无毒的野生菌,也不要多种混杂加工食用,避免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有毒物质;加工野生菌时务必烧熟煮透,食用时切勿饮酒。

云南省食药监局有关专家介绍,食用野生菌后短时间内,如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应当立即采取急救措施,避免耽误最佳治疗时间。

专家提醒,群众在家中食用野生菌中毒后,应立即采用简易的方法进行催吐:可大量饮用温开水或者稀盐水,然后用汤勺柄、筷子等物品刺激喉部进行催吐,尽快排出体内尚未被吸收的残菌,减少有毒物质的吸收,防止病情加重。

同时,应尽快前往医疗机构救治。可让患者饮用少量糖盐水,防止脱水导致休克。但对已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中灌水,防止窒息。还应尽量保留中毒发生前食用的野生菌样品,给专业机构检验后供医疗救治参考。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林碧锋 丁怡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