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湘字号"传统技艺工匠:在尊重与创新中传承

2018-05-02 00:20 新华网

来源标题:“湘字号”传统技艺工匠:在尊重与创新中传承

新华社长沙5月1日电 在湖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湖南工艺美院教师吴晶慧、刘艳冰、罗剑英、谭子林及毕业生彭娟因在“湘字号”传统技艺工匠竞赛中的优秀表现,荣获“湘字号”优秀工匠、“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7年,“湘品出湘·湖湘工匠”——湖南省“湘字号”传统技艺工匠竞赛活动启动。一场湘茶、湘绣、湘酒、湘瓷、湘竹等5个传统产业的工艺大比武由此拉开。吴晶慧、刘艳冰、彭娟、罗剑英分别参加了湘绣A类狮虎系列、花鸟系列的省级决赛,与70余位高手同台竞技。选手进入赛场后,从指定的题库中,抽取自己所绣的对象。

“罗剑英绣的牡丹自然、细腻,花瓣的棱角、柔韧都体现得淋漓尽致。”“刘艳冰的作品是最打动我的。其实她平常很少绣狮虎,这场比赛也是豁了出去。得奖应该和她学过的鬅毛针技法有关,针法立体感强,用来表现动物的毛发特别逼真,就像从肉里长出来一样。”评委老师如此点评。

谭子林参加的是湘瓷拉坯类比赛。在自选创作中,他脑海里浮现出电影《百鸟朝凤》中的唢呐。于是,在最终完成的作品《乡音》中,坯体的底部被塑造成唢呐的造型,中部谭子林特别做了肌理的处理,而在顶部,他还雕了一只栩栩如生的小鸟。

通过“湘字号”传统技艺工匠竞赛获得“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的人选中,湖南工艺美院的教师、毕业生代表达到1/10。回忆在工艺美院读书的时光,谭子林告诉记者,在景德镇,光是拉坯这一道工艺,就有大项、小项等诸多分类。而在工艺美院,学习的是陶瓷的系统知识,“你得知道陶瓷制作的全流程,并且能专攻某一道工艺。”

吴晶慧、刘艳冰、罗剑英是湖南工艺美院湘绣专业的第一批学生。她们都还记得,在大一那一年被选进了学校的研发室。在那里,学校专门为专业技能突出的学生配备了国家级大师一对一指导。于是,在毕业时,她们就已经掌握了狮、虎等湘绣高难度题材的绣法。

除了专业知识上的帮助,湖南工艺美院对学生最大的影响在于让他们看见传统技艺、传统手艺人的价值,让他们尊重传统技艺,尊重传统匠人,并为自己从事这份行业而感到自豪、骄傲。

湖南工艺美院是最早开设湘绣、湘瓷专业的学校。除了谭子林从小耳闻目染陶瓷技艺主动选择专业之外,几位女生都是在家长的劝说下选择了湘绣专业。“一开始不厌恶,但是也提不起兴趣。”是湘绣名家刘爱云、赵蓓瑛等对湘绣的热爱感染着她们。

谭子林说,虽然自己以制造艺术瓷为主,但他还是希望自己做出来的陶瓷是能用的。“湘字号”传统技艺工匠竞赛中的作品,就能被拿来当酒器。湘绣也是如此,既有名贵的欣赏艺术品,也有美观适用的日用品。教师们告诉记者,绣花鞋、手帕、围巾、灯具都是钻研的方向。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谢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