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飞机“裁缝”:保障旅客安全的“隐形人”

2018-05-02 00:2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飞机“裁缝”:保障旅客安全的“隐形人”

中新网贵阳5月1日电 5月1日上午,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跑道上的飞机引擎隆隆作响,机场里一间办公室内,载重平衡室主任赵钧紧盯电脑屏幕上的数据和包线图,一边敲击键盘,一边快速核对各项数据。

“平均3分钟,就要准确无误的做好一张载重平衡图(简称“舱单”)。”从事航班配载工作20多年的赵钧笑着说,自己就像飞机的“裁缝”,一张舱单是航班配载员给每架飞机最标准的“衣服”。

什么是航班配载员?就是为每架航班上乘客和货物进行科学配置的专业人员,其任务是使飞机的重心保持在安全范围,保证航班平稳飞行。

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每天平均有180架航班起飞,每个航班配载员每天要为35架航班制作载重平衡图,平均5分钟输出一张舱单,而在春运和节假日期间不到3分钟就要输出一张舱单。

在赵钧看来,自己和同事虽然不与旅客直接接触,却时刻关注着旅客的动态和安全,因为飞机载重平衡工作直接影响航班运行安全,一旦出错就有可能酿成严重的飞行事故。

荷兰国家航空航天研究所(NLR)对1970年至2005年,全球所发生的空难事故库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发现多达82起有完整记录的空难事故都与载重平衡有关系。

“载重平衡图上有20多个数据,一个都不允许出错。”在赵钧看来,航班配载员难度最大的是代理的38家航空公司有各自的标准,而每个机型舱位装载数据也各有差异,导致相关数据很难记在脑海里,但每一个数据又不允许出错。

而平均3分钟制作一张舱单背后,则是近2个小时的前期准备。赵钧告诉记者,会提前调出货物和机票的数据进行预配,再根据实时情况调整舱单,最多的时候赵钧为一架飞机制作过十几份舱单。

赵钧举例说,旅客预订人数有200人最终只有192人上飞机,就得根据实际旅客人数再制作一份舱单,而飞机起飞前温度突然升高也需要重新制作一份舱单。

“希望飞机上的旅客,不要随意调整座位和走动。”赵钧解释说,每个座位对飞机平衡有多少影响都已计算好,旅客随意调换座位将破坏飞机平衡,对飞行安全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未使用电脑系统制作舱单前,配载员需在15分钟以内手工绘制载重平衡图,即便到了现在,手工制作也是一名合格配载员最先掌握的技能,每个月都会进行相关考核,以防电脑系统发生故障时确保飞机能准点起飞。

为此,在正式上岗前,机场会对配载员进行“魔鬼式”训练,2011年正式成为一名配载员的付黔蓉对此深有体会。

付黔蓉说,自己正式上岗前每天要手工绘制10多张载重平衡图,画了一年时间,经常做梦的时候都在绘制载重平衡图。

不过,最令付黔蓉和同事们感到骄傲的,就是看到自己配载的航班腾空飞起后,安全平稳的降落。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周燕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