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李东方:我的青春在敦煌

2018-06-26 08:5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流动的敦煌

舞台上,优美的舞蹈、巨幅壁画,讲述着敦煌莫高窟的故事;舞台下,观众全神贯注,心情跟随着剧中人跌宕起伏……

舞台剧《流动的敦煌》,李东方已数不清看了多少次,剧中主角的原型就是她。

1983年,报纸上一条新闻,让在国家文物局工作的李东方心绪难平。新闻说:“日本著名画家平山郁夫访问中国,参观完敦煌后深有感触,希望用日本的技术帮助复制敦煌壁画……”“莫高窟是中国的,这件事应该我们来做。”李东方提笔就给时任敦煌研究院院长的段文杰写了一封信,表达了复制保护壁画的愿望。

半年后,李东方收到了回信——“我支持你们,来吧!”

1984年7月30日,李东方坐了三天三夜火车抵达敦煌。茫茫大戈壁、璀璨的群星……看到敦煌的第一眼,李东方就爱上了这里。

第二天,李东方领略了恶劣的自然环境,风蚀、沙尘,已将莫高窟的壁画损毁严重。

经专家讨论,准备采用珂罗版临制技术对莫高窟112窟的反弹琵琶进行试制。珂罗版临制技术逼真传神,全手工操作,十分繁琐。

“当年,制版照相机底片所限,我们只选了一小部分,大约17厘米至20厘米大小。”李东方说。就为了这巴掌大小的壁画,李东方他们在洞窟里待了两个多月,回到北京,还原到纸上;然后再到敦煌对照原作修改……8个多月后,第一张珂罗版壁画临制作品成功。

有了第一幅就想做第二幅。李东方索性辞去了北京的工作,只身前往敦煌,这一待就是22年。

李东方不厌繁琐,精益求精。为接近原作的颜色和材质,李东方要分析画家作画时的步骤,甚至每个线条、颜色的顺序。然后通过照相获得与原稿等大的底片,再分色、修版、曝光、晒版……李东方还设计制作了专为莫高窟使用的木头相机。

冬天,敦煌气温低至零下几十度,不宜临制壁画,李东方就跑到全国各地的博物馆,找临制的工作,赚取经费。

22年,李东方自掏腰包67万元,完成了对9个敦煌精品特窟,约300平方米经典壁画的临制。敦煌研究院拨款10万元奖励李东方,她一分未留,全部投入到壁画临制中。

60多岁的李东方至今没有成家,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文物,她不后悔,“能把这一件事做好,此生足矣!”。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任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