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时代是一种转折时代吗

2018-07-11 18:01 理论周刊

来源标题:新时代是一种转折时代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变化的方向上是同向的。

时代变化在方向上有两种,一种是方向上的转折,一种是同向的飞跃。历史上大时代的变化,尤其是不同社会制度的变革,很多是转折式的,尤其是在生产方式、政治制度上发生根本性的变革。法国大革命是这样,十月革命也是这样。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也是历史性转折。尽管改革开放前后的基本制度没变,但党和国家工作重心的转移,重大方针政策出现了历史性的变化。我们过去使用的新时期就包含这种转折的意蕴。

十九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则不同于这些转折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十九大报告重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围绕着“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开的。所以,我们无论从什么方面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总体上与过去不存在转折,而是同一方向的跃升。指出这一点并非无关紧要,如果将“新”理解为转折,容易用现在贬低和否定过去,这不符合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传统。(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陶文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