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脱贫攻坚在行动】瓦罕走廊唯一村庄要脱贫了

2018-07-14 14:12 中国网

来源标题:【脱贫攻坚在行动】瓦罕走廊唯一村庄要脱贫了

这里曾是古丝绸之路的一部分,也曾是法显、玄奘西行途经的地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达布达尔乡阿特加依里村,瓦罕走廊上的唯一村庄,曾经是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艰巨。7月12日,记者跟随中央网信办“脱贫攻坚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走进这里,获悉阿特加依里村目前全村人均年收入超一万元,计划2018年全部脱贫。这一巨变如何发生?原因就在于当地走出了一条“护边+脱贫”的特色之路。

阿特加依里村北邻塔吉克斯坦、西邻阿富汗、南邻巴基斯坦,是典型的边境村庄,村子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全年无霜期仅有约70天。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边境护卫工作极为重要。村里发扬世代守边的传统,鼓励有能力的贫困人口加入护边员队伍,实现职业化。根据政策,每位护边员每月可以领取2600元的工资。成为护边员,意味着能够稳定就业,据当地扶贫干部介绍,每家贫困户中如果有一人成为护边员,那么就意味着这一户贫困人口都有可能甩掉贫困的帽子。据村里统计,2014年至2017年,已脱贫的共42人,其中具备劳动能力的有20人,这20人里有15人都是护边员。

阿特加依里村通过发展职业护边员,将边境安全和脱贫攻坚两大工作进行了充分结合,让两项工作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围绕着这一特色方式,村里鼓励村民发展生产,对没有劳动能力的人群进行兜底保障,多项措施综合发力,让这里的农牧民生活在短短几年间发生了巨大变化。

巴依克·玉努斯是村里的一名护边员,曾经家里依靠畜牧业作为主要经济来源,每年的收入仅够生活开支。在他成为护边员后,不但有了一份稳定的工资收入,他的妻子托合塔汗的劳动力也得到了解放。她将牲畜交给亲戚代牧,自己依托优惠贷款,在县城一面照顾孩子上学,一面开起了小商店,夫妇二人的努力,加上农牧民各项优惠补贴,全家人去年收入超过12万元,实现了脱贫。

巴依克家庭的故事是整个阿特加依里村脱贫努力的缩影。阿特加依里村村民均为柯尔克孜族,每年夏天,他们将家里的牲畜迁往夏季牧场放牧;在漫长寒冷的冬季,他们住进村里建造的安居房,房里有动力电、自来水、通讯网络,村里的幼儿园、文化活动室、卫生室、惠民超市和便民服务中心一应俱全。柯尔克孜族妇女擅长刺绣,村里还联系了合作社,让她们能够发挥所长、增加收入。2018年6月,全村居民已实现基本医疗全覆盖、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全覆盖、符合享受低保条件人员低保全覆盖。据村里干部介绍,全村目前人均年收入超过一万元,计划2018年全部脱贫,退出自治区深度贫困村行列。

脱贫摘帽后的阿特加依里村还会有哪些发展目标?干部们介绍,未来在继续做好护边工作、稳定村民收入的同时,村里将依托高原景观和历史文化,着力发展旅游业,让这颗曾经瓦罕走廊上的明珠焕发新的光彩。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作者:王虔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