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澳媒:塞内加尔成中国进入西非“门户”

2018-07-24 13:37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澳媒:塞内加尔成中国进入西非“门户”

澳媒称,习近平选择在前往南非参加金砖国家峰会的途中于20日至21日对塞内加尔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他对西非的首次访问——表明,中国寻求深化与西非的合作,而一直以来中国与该地区的接触相比与其他非洲地区要少一些。

据澳大利亚洛伊解读者网站7月20日报道,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曾以东非的铁路、公路和港口开发为目标,但其重心正日益转向西非。在6月访问北京期间,塞内加尔外长西迪基·卡巴强调:“‘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全世界所有国家发展带来机遇。塞内加尔愿意在这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报道称,除了为塞内加尔制订重要的基础设施计划——包括从达喀尔到吉布提的跨非洲公路——中国最近还在其他西非国家达成了一系列协议:修复中的达喀尔-巴马科铁路线成为马里和中国签署的更大规模系列协议的一部分,这些协议还包括一条连接马里与几内亚科纳克里港的价值80亿美元的铁路线;中国还将在几内亚和科特迪瓦修建大坝,科特迪瓦最近获得了中国进行75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的承诺。

那么为什么是塞内加尔呢?报道认为,中国选择塞内加尔出于以下四个关键原因:

首先,中国寻求巩固其与一个历史上不稳定的伙伴的关系。在1960年独立后,塞内加尔承认台湾而不是中国大陆,后来在1971年改变了态度。1995年它与台湾重新建立关系。这种情形一直持续到2005年它重新倒向中国大陆。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此后,中塞贸易总额从2005年的1.97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23亿美元,当时中国成为塞内加尔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欧盟。

第二,塞内加尔经济和政治稳定。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字,该国的经济增长率为7.2%,在西非名列第二,排在科特迪瓦之后。与科特迪瓦不同的是,塞内加尔没有发生激烈政治动乱的历史,并被认为是非洲的善政典范。

第三,中国视塞内加尔为进入西非地区的门户。今年6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强调,中方视塞内加尔为重要合作伙伴,愿将双边关系建设成为“中国与西非国家友好关系的典范”。

第四,由中国出资在达喀尔郊区开发的一个经济特区表明中国的抱负将超越这一地区。这是中国在西非或非洲法语地区建立的首个经济特区。由于塞内加尔是《非洲发展和机遇法案》的受益国,中国还可通过塞内加尔向相对封闭的美国和欧洲市场出口在该经济特区制造的产品。

报道指出,在中国寻求扩大其在非洲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之际,塞内加尔在如此众多的方面都将成为理想的合作伙伴。对塞内加尔来说,这将是一个把中国的参与引入它拥有相对优势的领域的机会,而这么做将有助于该国实现其雄心勃勃的经济发展计划。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