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推广农业技术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发展

2018-08-22 00:11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中国推广农业技术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发展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魏宇晨、刘畅):近几年,中国的杂交小麦、杂交水稻已经走出国门,在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得到了推广。中国企业表示,他们下一步还将助力中国和沿线国家农业部门合作,推广中国先进的农业技术,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高农业发展水平。

相比传统品种,中国现在大面积应用的二系杂交小麦,具有高产、优质、抗病虫、耐寒耐旱等特点,而且适宜种植的区域也很大。也正因为如此,中国杂交小麦有了走出国门的资格。中化集团下属的中种杂交小麦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兆波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杂交小麦的示范推广。“我们以巴基斯坦为重点,积极布局“一带一路”南亚、中亚等小麦主产国,先后和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开展合作,进行两系杂交小麦的试种和示范工作。经过前期的试种和示范,中国的两系杂交小麦在巴基斯坦表现得非常突出,受到当地政府和相关单位的高度认可,也初步具备了产业化的开发条件。”

小麦是巴基斯坦的第一大粮食作物,巴基斯坦四成的土地都被用来种植小麦,但巴基斯坦的小麦单产水平较低,迫切需要引进国外先进小麦育种技术。在这种情况下,巴基斯坦政府表示希望在巴基斯坦推广应用中国的杂交小麦。中种杂交小麦种业公司随后于2014年与巴基斯坦的佳德农业公司签订了为期十年的商业合作协议,在巴基斯坦进行中国杂交小麦的市场开发。

中种杂交小麦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兆波说,这几年,他们派遣了近150人次的专业技术人员到巴基斯坦,以“带着企业干、种给农民看”的方式推广中国的杂交小麦,这些技术人员的累计行程达到上万公里。中种杂交小麦种业有限公司科研部经理张胜全告诉记者,中国的杂交小麦在巴基斯坦表现出了突出的增产效果,而且,他们还依据巴基斯坦的耕作制度、生产方式,围绕抗旱节水需求探索了适宜巴基斯坦应用的杂交小麦配套种植技术。“经过这些年的科技合作,巴基斯坦农业科技界对我们中国杂交小麦技术和产品高度认同,并将杂交小麦视为未来巴基斯坦小麦生产水平提升的重大战略选择。他们希望中国杂交小麦技术能够在巴基斯坦本土化,打造中国杂交小麦走向“一带一路”国家的科技桥头堡。”

中国的杂交小麦到底好不好?巴基斯坦的农民最有发言权。白沙瓦瑞吉村的农民弗里杜拉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他在自家地里种植了来自中国的杂交小麦,效果出乎意料地好:“开始种植杂交小麦之后,我发现杂交小麦的产量是以前的一倍以上,所以我的收入也增加了一倍多。我非常开心,因为我可以把孩子们送到学校读书了。我会建议我的亲戚朋友也来种植杂交小麦。”

走出国门的还不只是中国的杂交小麦,中国的杂交水稻也在挺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15年以来,中化集团在孟加拉国开展了杂交水稻技术的推广和市场开发,中化集团下属的中国种子集团还在孟加拉国设立了海外研究中心。中化集团农业事业部副总裁宋维波说,他们很看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农业合作。“这是基于几方面因素:第一,和我们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这个大的背景环境有关,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里,农业国际合作作为重要组成部分,合作空间大;第二,我觉得从市场和商业看,无论是杂交小麦还是杂交水稻,从种植面积、规模、市场价值来说,空间巨大;第三,我们长期科研积累的技术优势奠定了一个好的发展基础。”

农业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与中国开展农业合作也是沿线国家的共同诉求。中化集团表示,作为中国大型国有企业,他们下一步将助力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部门合作,推广中国先进的农业技术,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高农业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