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家:对话是解决贸易摩擦的正确途径

2018-08-29 01:0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专家:对话是解决贸易摩擦的正确途径

多名中国学者27日在北京表示,中美之间共同利益远远超过分歧,通过对话处理贸易摩擦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

“共同遵守规则对双方来说都有好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崔凡认为,中美已深深融入全球价值链,双方形成了互利互惠的贸易关系。世贸组织各成员应充分磋商和对话,健全完善现有多边贸易体制。

近几个月以来,美国政府频繁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棒,继宣布对进口钢铝产品和约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后,又威胁对约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专家分析,国际产业链的中间产品在中美贸易往来中占比较大。对中间产品加税,影响产业链下游接单,戕害整个价值链的形成。中美价值链相互依存,背后涉及复杂的供给链、资金链。所谓的贸易不平衡,不是靠简单限制具体商品的出口就能解决的。

“苹果公司之所以盈利状况好,是因为跟很多厂商建立了信任关系和稳定的供应链。建造一架大型客机需250万个零部件,没有哪个国家能单独完成。”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说,产业链的正常运作需要各方遵守规则、严守信用,进行合作。

近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举行的拟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系列听证会,已成为相关业界代表的“吐槽大会”,多数代表反对将本行业或企业纳入加征关税清单。

“我们不要低估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韧性。什么是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并非由美方少数政客来判断。”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吴白乙说,中美相互依存程度已不仅局限在商品贸易,双方在产品价值链分工上已形成了高度契合的局面,“打打闹闹是很难持续下去的”。

1979年中美两国建交之初,双边贸易额只有25亿美元,2017年达到了5800亿美元。中美经贸关系走过几十年风雨,已成为双边关系的压舱石。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瑾说,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文化背景和发展阶段不同,都处在融入全球化的过程中,发生贸易摩擦不可避免,但应通过对话来管控或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