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以科技深挖新动能:在浦东体验“魔都”之魔力

2018-09-16 04:1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以科技深挖新动能:在浦东体验“魔都”之魔力

上海浦东28年的开发开放史,也是一部高科技的发展史。在这片被称为“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土地上,浦东以科技深挖新动能,着力打造科创高地,让“魔都”上海更添科技魔力。

这些“大科技”已经落地浦东

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码头是全球单体最大的全自动码头,也是全球综合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码头。这里有7个大型集装箱深水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初期为500万标准箱,远期为630万标准箱。

记者在现场看到,码头虽货运繁忙,但从AGV(无人引导车)到龙门吊,繁忙的背后却难觅人影。

据上海港相关负责人介绍,洋山深水港四期码头运用了自主研发的控制系统,通过远程操控,一个工人可以同时操控多台龙门吊,而AGV则通过埋藏在地下的六万余颗磁钉来感知位置,使国内全自动码头真正用上了“中国芯”。

这个外形酷似一个巨大鹦鹉螺的设施,就是上海光源。

这里是中国用户最多的大科学装置和多学科研究平台,其应用领域涵盖了生命、物理、材料、环境、医学等诸多方面,使众多以往无法在国内开展的研究得以进行。

按照上海光源中心副主任邰仁忠的话说,上海光源的作用就是给分子“拍照片”,“这就是一台‘超级显微镜’,是照亮微观世界的‘神奇之光’。”

在上海光源的支持下,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研究机构、医院和企业等近500家单位的两万多个用户已发表论文4000多篇,经这里解析的蛋白质结构数已连续四年在全球130多个生物大分子线站中名列第一。

这些“小科技”正在浦东孵化

除了“大工程”,上海浦东还有不少“小科技”甚至“黑科技”,体现在民众生产生活的诸多方面。

记者在上海浦东看到,一些正在或将在未来为民众生活提供便利的“黑科技”,正在这里“孵化”。

在上海浦东张江国际创新港,有一个“普通”而又“与众不同”的艺术品展示柜,展示柜的玻璃上滚动播放着艺术品的介绍。

说它“普通”,是因为展示柜的玻璃就是日常的普通玻璃,说它“与众不同”,则是因为普通玻璃上,正在滚动着动画介绍。

据工作人员介绍,仅需一张独特的透明贴膜,加上投影仪,就把普通的玻璃变为透明的屏幕,并且清晰度、亮度都可以媲美电视。

而在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一位工程师正在展示最新的人机互动机械臂。工作人员只需动一动自己的手臂,机械臂便可以“神同步”地做出一模一样的动作。

据介绍,这是一种肌电臂,通过臂带去识别人体胳膊两个关节的加速度,电脑运算后实现机械臂与操作者做相同的运动。

该工作人员称,将来,这种机械臂可以应用在人手不可以操作的危险场景,以及通过不同的运算方式做成假肢。

在位于上海自贸试验区保税区域内的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这里的安保工艺也可谓是一大“黑科技”。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保护艺术品的安全,仓库大门的开启需分别输入电子密码、两道机械密码,再加上人脸识别,必须由多人共同开启,而仓库的墙体则通过了1小时抗击破坏力测试,是全球最高标准。

此外,在整个仓储区域内,采用了智能火焰探测系统,能够在火焰形成初期起到预警作用。艺术品区域采用先进的高压细水雾灭火系统,既能有效的灭火,又使艺术品不受到额外的污染。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