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石嘴山市聚焦“两个转变”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09-21 10:29 新华网

来源标题:石嘴山市聚焦“两个转变”推动高质量发展

大力实施“三大战略” 持续推动“三大转型”

核心提示

近年来,石嘴山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市“三大战略”,持续推动产业、民生、生态“三大转型”,2017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4.98 亿元,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民生持续改善,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已从典型的煤炭工业城市转型为独具特色的山水园林新型工业城市。石嘴山市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主攻“浴火重生”“腾笼换鸟”“无中生有”三篇文章,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实体经济“一号引擎”、新经济新产业培育“一号任务”“三个一”工程,着力推进发展理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创新,推进石嘴山市由全区工业的“摇篮”向技术创新的“摇篮”转变,由工矿时代向生态时代转变,助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1.56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居全区首位。

“浴火重生”拉动转型发展“加速度”

近年来,石嘴山市聚焦聚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痛下决心,以壮士断腕浴火重生的勇气,坚决打破落后产能的坛坛罐罐,全力打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硬仗,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传统产业的厚实“家底”拉动了全市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也使一批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脱胎换骨、做大做强,焕发出新的活力。

加速突破传统发展模式和产业结构的“路径依赖”,该市引导企业开展对标对表,围绕内部管理、技术装备、质量标准、技术研发等全面对标,加强改造提升和模式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努力实现“老树发新枝”。“由维尔铸造参与研发的‘中国标准高速动车组铝合金枕梁’通过检测,打破了我国高速动车组枕梁关键技术被国外垄断的局面。”宁夏维尔铸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小宁说,这种能使高速动车车身轻量化的产品,对实现高速列车关键部件国产化具有重要意义,也让石嘴山“智造”走向全国。

为推动工业发展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网络化方向转型,石嘴山市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出台了《石嘴山市实施“浴火重生”工作推进方案》《石嘴山市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实施方案》《石嘴山市关于加快工业转型发展的若干政策》,明确了全市电石化工、冶金、碳基材料、煤机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五个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把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在扶持企业促进经济平稳持续发展的同时,采取领导包抓、责任部门帮扶等措施,引导和鼓励企业通过自主研发、科技转换等方式实施项目改造升级,提升装备技术水平。

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推动产业发展由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经济发展由资源开发型向效率提升型转变、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建设新型工业之城。近3年来,石嘴山市实施工业技改企业586家,完成技改投资264.8亿元,占工业投资的36%。今年全市第一批技改项目100个已开工72个,信息化项目已开工32个,完成投资25.17亿元,推动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作向纵深推进,促进了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生态链的有效构建;全市“两化融合”平均分从2017年的32.26提高到目前的35.47。

“腾笼换鸟”倒逼现代工业焕发新动能

针对“僵尸企业”大量占有土地资源、市场产能,造成各类生产要素严重浪费的实际情况,石嘴山市下决心对“僵尸企业”进行清理整治。目前,全市投入1000万元对“僵尸企业”进行处置,对县区、开发区进行以奖代补。筹集处置资金8300 多万元,组织企业投入兼并重组资金3.3亿元。今年上半年,该市共处置“僵尸企业”96户,其中兼并重组26户,盘活企业土地1682亩;政府收储62户,收回土地2204亩;投资盘活3户,盘活土地389亩;清理取缔5户,腾退土地302亩。

通过兼并重组、“破”“立”并举等措施,倒逼落后产能淘汰、“僵尸企业”退出、低效企业转型转产,实现“优二进三”发展。实施“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办法,防止出现“麻雀”换“乌鸦”的现象。以培育科技型初创企业、成长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为目标,抓好“孵鸟”、“育鸟”,防止“腾笼空鸟”。为先进产能和新兴产业腾出资源、市场和发展空间,促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开发区提档升级、新兴产业提速发展,今年该市在全区率先出台了开展“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一企一策”具体处置措施,形成密切联动机制,分类有序处置“僵尸企业”。

石嘴山市在全区首建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体系,从亩均税收贡献率、亩均经济密度、亩均投资强度、单位能耗、工业总产值等五个方面对188户规模以上企业重新评价,划分为重点发展、鼓励提升、帮扶整治、落后淘汰A、B、C、D四个类别,进而在用电、用能、项目、政策等资源要素配置上采取差别化政策,倒逼落后产能退出和低效企业转型转产。

此外,石嘴山市还起草了工业园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确定各园区产业发展功能定位,明确禁止新建类、限制类、淘汰类发展产业,进一步优化该市产业布局。通过打出“限制、停建、关停”连环整治“组合拳”,采取“准、快、硬”实招发力,倒逼转产一批附加值低、质量效益不高的产业,淘汰一批环境污染的项目。对新建高耗能项目一律停止审批,对于没有能耗指标或置换腾退能耗的审批项目坚决予以纠正。

“无中生有”培育产业“投资洼地”

石嘴山市做好“无中生有”文章,把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培育作为“一号任务”,全面推进“互联网+”全域旅游、科技金融、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村电商全域化和乡村旅游全域化,培育新的增长点,实现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爆发式增长,为新旧动能转换增添新生力量。

石嘴山市网络经济产业园,是利用大武口区辖区闲置地产改造建设的集互联网金融、创新创业、电商运营等为一体的网络经济集聚平台。产业园正式运营以来,吸引了阿里巴巴、宁特商贸、美团等近30家大型电商企业进驻。目前,该产业园吸引了一批年轻人返乡创业,填补了石嘴山网络经济产业空白。目前,产业园入驻互联网企业27家,带动1000余人就业。

科技金融创客空间以“互联网+金融”为定位,建设了金融企业运营场地、互联网金融客户服务中心等服务设施,吸引和聚集各类科技金融新业态,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打破地域限制,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入驻科技金融企业26家,实现税收3200万元。目前国家在西部布局的唯一的惠农陆港物流保税区已通过联合验收,正成为覆盖甘肃、内蒙古、陕西、宁夏500公里范围10个工业园区的进出口生产型物流中心。

此外,石嘴山市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全域化,140余种特色农产品在淘宝、亚马逊、易贝等网站上线销售,26家社区共享超市建成运营,中圆达实现70个社区和乡镇网点布局运行,电商交易额增长30%以上;推动大武口、平罗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10个特色小镇和10个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华夏奇石山文化旅游区获评国家4A级景区,全市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

石嘴山市重点做好“浴火重生”“ 腾笼换鸟”“ 无中生有”三篇文章,加快传统产业提升改造,培育新兴项目达产达效,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该市被列为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今年上半年,该市经济同比增长8.4%,居全区首位 ;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1%;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9.3%,降幅为宁夏最高;尤其是非煤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已超过60%。近年来,该市围绕产业转型实施亿元以上项目326个,累计完成投资1016亿元,招商落地项目1400多个,到位资金1700多亿元。

坚持“生态立市”助力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石嘴山市坚持“生态立市”,全力推进生态转型,持续做好造林绿化、水系优化、城市美化“三篇文章”,实施了星海湖湿地综合整治、北武当生态绿化、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12.8%,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24.1平方米,湖泊湿地面积达到415平方公里,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淘汰落后产能,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出清“僵尸企业”。坚持“共治大生态、共抓大保护、共推大整治、共建大花园”,大力实施治水、治气、治土“三治”工程,全力抓好贺兰山、黄河、沙湖、星海湖、三五排“一山一河两湖两沟”和水源地生态保护,切实把生态修复转变为生态资源,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本,把生态资本转变为生态财富。

该市今年深入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狠抓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按照“四个不放过”原则,强化责任落实,采取清单制管理、挂账销号等措施,严督实导,32个整改事项已完成15项,基本完成4项。特别是在贺兰山自然保护区清理整治工作中,该市采取市级领导驻点指挥督导、集中多部门力量攻坚、对所有点位排序销号、保护区外围同步治理等一系列超常规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强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转办问题整改落实。目前转办的24批161件转办件已办结98件,其余63件正在核查办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快实施沙湖-星海湖水生态修复、三排五排水污染防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工程,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做大“民生蛋糕”提升群众满意度

坚持基础先行,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石嘴山市先后实施了道路交通、城市集中供暖、天然气输配、供排水等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包兰铁路、京藏高速穿境而过,包银高铁石嘴山段开工建设,三座大桥飞架黄河,城镇群基本形成,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互联互通。聚焦提升品质和补齐短板,开展旧城改造新城功能提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城区街景亮化改造、特色街区塑造、“城市修补、生态修复”等工程,城镇化率达到75.2%,城市形象和竞争力大幅提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2017年全市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28186元和12880元,分别是1960年的122倍和116倍。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受益人群不断扩大。把棚户区改造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建设棚户区安置住房8.1万套,20多万群众告别棚户区。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累计安置移民11.5万人,综合运用电商扶贫、旅游扶贫、扶贫车间等产业扶贫新模式,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实施教育“三名”工程,荣获全国最佳教育公平示范城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现城乡全覆盖,互联网医联体上线运行,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开展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率、减少环保问题投诉率、减少信访总量“三减”专项行动,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等,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纵深迈进。

把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纳入“六城联创”,全力推动民族团结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宗教场所,凝聚民族团结的向心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质扩面,向纵深发展。成功创建2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3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56个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179个市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进一步巩固了当地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