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闻分析:香港活化工厦 数千幢工厦将重焕新生

2018-10-12 06:19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闻分析:香港活化工厦 数千幢工厦将重焕新生

新华社香港10月11日电 题:香港活化工厦 数千幢工厦将重焕新生

新华社记者 朱宇轩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0日在施政报告中指出,特区政府将重启“工厦活化计划”,并首次允许改装整栋旧工业大厦作为过渡性房屋使用,以在短期内缓解香港房屋短缺局势。为此,香港各界人士展开热烈讨论。

香港观塘工商业联合会荣誉会长甄元昌介绍,大量香港厂商上世纪60年代在香港观塘区建厂,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观塘成为香港风头正劲的工业区。那时观塘工厂林立,呈现“隔步见厂”的盛况,电子厂、塑料制品厂、纺纱厂等在短短几年间拔地而起,如雨后春笋般兴起的还有幢幢工业大厦。

随着内地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以及香港经济转型,上世纪90年代大部分厂商北上,将工厂搬迁至深圳、东莞等地,而处理事务的办公室则留在观塘,原有的工厦也因而闲置,甚至废弃。据特区政府发展局规划署统计数据,香港目前有1400多幢私人工厦。

记者在观塘区看到,在顺业街和伟业街交叉路口,在前九龙湾工厂大厦旧址上改建的海滨汇大厦即将竣工。改建后的大厦设有地下车库、写字楼以及绿化空间,并将迎来餐厅、商铺、教育机构以及摩根大通等国际性金融机构入驻。

随着特区政府重启工厦活化计划,千幢如前九龙湾工厂大厦一样的旧工厦也将改建,重焕新生。

特区政府近年来积极推进“再工业化”,发展以高新技术和智能生产为基础、无需占地过多的高增值制造业。全港各区工商联创会会长杨孙西表示,在“再工业化”基础上,政府可以将工业大厦活化为商业大厦,为香港“再工业化”、创意产业以及中小企业提供发展空间。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乐见政府重启工厦活化计划,并对新计划引入了改装工厦作过渡性房屋用途表示支持。厂商会认为香港土地短缺的问题迫在眉睫,特区政府有必要“不拘一格”地拓展土地来源。

厂商会表示,旧工业大厦是香港宝贵的社会资源,也承担着特殊的经济功能。新一轮的工厦活化政策有助于释放和善用土地资源,同时促使业主继续投资工业楼宇。

港台青年创意联会会长洪锦铉认为,改作商业用途的工厦有利于配套发展特区政府建设核心商业区的计划。洪锦铉说,工厦活化计划下,政府为工厦持有人提供活化补贴,因而可以规定工厦持有人需给予工厦租户租金优惠等规定,从而更好吸引创科企业、科研机构,以扶持青年发展以及商业社会发展。

香港大型城市建设工程“启动九龙东”专员区洁英表示,特区政府活化工厦,有利于引入产量高、占地少、增值多的高新技术产业进驻包括观塘区在内的九龙东,完善香港智慧城市框架,从而提升香港竞争力,使经济发展更加多元化。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