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十九大一周年百姓说变化:老师和同学都回来了

2018-10-19 03:33 新华网

来源标题:十九大一周年百姓说变化:老师和同学都回来了

海拔1380米的重庆市巫山县巫峡镇春泉村教学点,今年暑假后迎来了建成投用后的第一批学生,李兴(化名)是其中一名。辍学两年后,他终于回到了课堂。

李兴出生在地处秦巴山区的重庆市巫山县庙宇镇,自幼父母离婚,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因家境贫困,继续留在镇小学读书变成了奢望,再加上村里没有学校,李兴在2016年无奈辍学。“看到背书包的小伙伴,非常羡慕,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回去。”曾经的课本,他在家反反复复看。

2017年10月,当地政府挨家挨户走访村民,决定在春泉村建设一个教学点,彻底解决附近适龄孩子的就学问题。一年的时间,春泉村的教育实现了从无到有,并对贫困学生进行定额帮扶。今年,李兴回到了久违的课堂,“课本是新的,课桌是新的,还有同学和老师都回来了。”

“很多叔叔阿姨在帮助我和同学们,我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是很感谢他们。”李兴口中说的帮助,实际上是指巫山县近年来的教育扶贫政策。

巫山县教委主任卢尧介绍,不论是教育部门还是普通村民,都明显感受到这一年来县里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的作用,和进一步降低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辍学率的各项举措的成效。国庆假期后,在春泉村教学点,孩子们的学习热情不减,不时传出朗朗的读书声。学校操场上,篮球架、乒乓球台等设施一样不落。

因学致贫、因贫辍学是造成贫困代际相传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巫山县针对性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加大投入提升农村地区教育质量,构建全阶段不断档的资助体系,实施全覆盖精准化的控辍保学。

一年来,教育条件大幅改善,也让越来越多的农村学生“回流”。

春泉村村民姜贤保准备让5岁的孙子到村教学点上学。“以前他跟随打工的父母在外地上幼儿园,一个月学费两千多元,回到村里,一个月只交250元的保育费,还能享受每天4元的营养改善计划补贴,不但可以省下读书钱,父母在外打工也不操心了。”姜贤保说,村里多名学生都从外地转回来了。

家庭贫困是一些学生辍学的直接原因。为减少贫困家庭教育支出,巫山县构建了从学前教育到大学阶段全覆盖、不断档的资助政策体系。数据显示,巫山县三年累计资助10.1万人次共1.43亿元,其中贫困家庭6.5万人次近亿元。

通过系列措施的保障,巫山县入学率显著提升。如今,巫山县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提升至84.2%,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100%,巩固率99.49%,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升至10.7年。

“这一年来,很多辍学的孩子都回到了校园,未来,我们也不能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 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