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隋维钧:脱贫路上的老黄牛

2018-10-24 10:56 未来网

来源标题:脱贫路上的老黄牛(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

9月中旬的兴安盟,金灿灿的水稻弯下了腰。隋维钧驱车穿过稻田,来到突泉县突泉镇兴隆村进行实地走访调研。这个有着147户的小村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49户。

“脚下没泥,心里没底。”自2014年底担任兴安盟副盟长以来,隋维钧每年深入基层时间超过200天,走遍了全盟56个苏木乡镇、847个嘎查村和1500多个自然屯,“兴安盟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我总感觉肩膀上的责任沉甸甸,松懈不得。”

对症施策,脱贫找到有效抓手

内蒙古兴安盟地处内蒙古东北部,是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所辖6个旗县市有5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847个嘎查村有90个深度贫困村,110万农牧民有10.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

在隋维钧组织推动下,2016年初,兴安盟创新出台产业扶贫、住房保障“两挂车”和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活救助“三张网”的政策措施,为脱贫找到具体可行的有效抓手。

在突泉县突泉镇兴隆村,隋维钧与63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侯树明老两口拉起了家常。老两口体弱多病,家中缺乏劳动力与资金,房屋年久失修,全靠种5亩地维持生计,人均年纯收入只有2700多元。

“过去家里是石头泥抹墙的危房,下起雨来屋里没法待。”说起自家的屋子,侯树明逐渐话多了起来,“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去年贫困户危房改造,政府补贴了1/3费用,我们也住上了亮堂堂的新屋子。”

随着“两挂车、三张网”扶贫政策的实施,老两口还获得了人均1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我们也干不了啥重活,就用这2万元买了两头毛驴,去年卖驴驹就挣了1万多元,如今我们老两口也正式脱贫了。”侯树明笑道。

在兴隆村隔壁的东城村,身患心脏病10多年的贫困户王海,住院20多天花了不到700元,个人承担部分不到10%。村里还为他办理了家庭医生服务和慢病签约服务,每年还有2400元的生活救助;47岁的贫困户张海顺,女儿读高中每年能获得3000元的补助,未来如果考上大学还将获得1万元的补贴……

近3年来,兴安盟4.85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增收致富产业,9.04万农牧户搬进了新房,4.2万名贫困家庭学生不再为学费发愁……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