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见到习近平,巴新总理三次用这个词描述两国关系(2)
2018-11-17 10:52 央视新闻

来源标题:时政新闻眼 | 见到习近平,巴新总理三次用这个词描述两国关系

3.“感谢习主席为我们援建学校和道路”

当天上午,习近平还和奥尼尔总理共同出席了中国援建的布图卡学园启用仪式。

习近平在致辞时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援建布图卡学园就是为了帮助巴新培养人才。奥尼尔表示,布图卡学园项目是巴新同中国强劲关系的又一例证。这是他第二次以“强劲”描述两国关系。

△当天献花的学生代表(央视记者王萌萌拍摄)

△来到现场的巴新学生。(央视记者王鹏飞拍摄)

△在多功能厅内一角,中国乒乓球学院巴布亚新几内亚训练中心的中国教练员、奥运冠军张怡宁正在训练巴新运动员。习近平鼓励他们争创佳绩,做两国人民友好使者。(新华社记者拍摄)

4.巴新总理一天之内三说“强劲”

当天,习近平同奥尼尔总理会谈。两国领导人一致决定建立中巴新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时政新闻眼》发现,2014年,两国领导人就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达成共识。

△习近平与奥尼尔总理会谈(新华社记者丁林拍摄)

在会谈时,习近平说,我们目睹了欢迎群众脸上洋溢的真挚笑容,感受到了他们友谊的热度。奥尼尔表示,巴新人口不多,但巴新人民对习近平主席的欢迎热情十足。您的到访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巴新,对我们是重要的历史时刻。巴新同中国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强劲。这是他一天之内第三次提到“强劲”这个词。

△这是会见奥尼尔总理之前的会场情景。当天习近平与太平洋岛国领导人的多场双边会见也都是在这个会场举行。(央视记者李晓周拍摄)

奥尼尔2011年担任巴新总理。过去七年,他12次去过中国,并多次与习近平会晤。两人最近一次会晤是今年6月21日,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访的奥尼尔。

5.四年之后的再次相聚

当天下午,习近平还在莫尔斯比港分别会见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包括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克里斯琴,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瓦努阿图总理萨尔维,库克群岛总理普那,汤加首相波希瓦,纽埃总理塔拉吉,斐济政府代表、国防部长昆布安博拉。2014年11月22日,当时正在斐济访问的习近平也分别会见了除东道主以外的7个太平洋岛国领导人。

△中国与8个建交岛国的国旗。(央视记者张淳拍摄)

当天晚上,习近平同包括巴新总理奥尼尔在内的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一致同意将双方关系提升为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四年前,习近平也正是在同8个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时,一致同意建立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

四年之后,“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定语不变,而定位由“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这是集体会晤开始前的现场(央视记者章猛拍摄)

习近平主持了16日晚上的会晤并发表了主旨讲话,对新形势下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关系发展提出建议。岛国领导人感谢习近平主席再次倡议并主持集体会晤。

△习近平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拍摄)

正如习近平所言,“用真心巩固友谊,靠实干推进合作”,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的距离就会拉得更近,心就会贴得更紧。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