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首部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蓝皮书出炉 北京城市创新竞争力全国最强

2018-11-25 07:1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城市创新竞争力全国最强

日前,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首部《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显示,2018年,北京、上海、深圳位列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前三。在五个一级指标中,北京的创新环境竞争力、创新投入竞争力、创新可持续发展竞争力均在全国排第一。

“城市创新竞争力课题组”研究人员从创新基础竞争力、创新环境竞争力、创新投入竞争力、创新产出竞争力、创新可持续发展竞争力五个方面构建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指标评价体系,对我国274个城市创新竞争力进行综合评价分析。结果显示,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排在第1到10位的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深圳、天津、广州、苏州、杭州、西安、宁波、武汉。

城市创新基础竞争力主要由GDP、人均GDP、财政收入、人均财政收入、外商直接投资、金融存款余额等6个指标构成。

城市创新环境竞争力主要由千人因特网用户数、千人手机用户数、国家高新技术园区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高等院校数、电子政务发展指数6个指标构成。北京排在第一。

城市创新投入竞争力主要由R&D经费(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总额、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人均R&D经费支出、R&D人员、研发人员占从业人员比重、财政科技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比重6个指标构成。北京排在第一。

城市创新产出竞争力主要由专利授权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高技术产品出口总额、高技术产品出口比重、全社会劳动生产率、注册商标数、单位工业产值污染排放量等7个指标构成。

城市创新可持续发展竞争力主要由公共教育支出总额、公共教育支出占GDP比重、人均公共教育支出额、科技人员增长率、科技经费增长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个指标构成。北京排在第一。

同时发布的《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7-2018)》黄皮书显示,中国在G20中排名第7位,是惟一进入前十名的发展中国家。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任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