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八桂儿女传:曾光安的“雄心”

2018-11-30 22:38 新华网

来源标题:八桂儿女传:曾光安的“雄心”

新华社南宁11月30日电 题:八桂儿女传:曾光安的“雄心”

新华社记者卢羡婷

“以前‘中国制造’给人的印象是价格低,质量和售后服务一般。现在要改变这种印象,我们就要向中高端发展,向品牌发展,坚决反对低价竞争。”作为一艘正在破浪前行的巨轮的掌舵人,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曾光安的前进目标非常明确。

195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上海华东钢铁厂为了支援西南部经济建设,抽调了一部分人员和设备到广西柳州,在柳江河西岸一片荒地上打下柳工的根基。1966年,柳工第一台轮式装载机诞生。如今,走过60载光阴的柳工,迎来第40万台装载机下线。

在柳工创建60周年庆祝大会上,曾光安自豪地说:柳工不仅是中国装载机的拓荒者,更为中国工程机械产品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人才和管理基础。

如今的柳工已拥有19条整机产品线,建立了10个海外子公司,9个海外区域配件中心,5个全球研发基地,300多家经销商遍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样的格局,在一些柳工建厂元老眼中,是60年前“想都不敢想的”。而柳工的发展变迁,正是发生在这短短的60年间,尤其是柳工迈向国际化的这10余年。

“在柳工,难能可贵的是,国际化的愿景和目标一直居于企业经营最核心的地位。”曾光安说,正是一脉相承的战略规划,推动了柳工这艘中国制造业巨轮的全球化探索。

1965年出生于湖南新化一个小山村的曾光安,寒窗苦读考入重庆大学矿产机械专业,20岁走出校门,进入柳工。深厚的英语功底、能够直接阅读英文技术文献的能力,让他对国际市场的特点和全球行业竞争有全面的了解。1999年,34岁的曾光安成为柳工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总裁。

新世纪之初,工程机械国际巨头利用品牌优势在高端市场上赚得盆满钵满,但国内同行仍在产品同质化、低水平的价格竞争层面纠缠不清。2002年,时任柳工集团董事长的王晓华提出国际化战略。年轻的曾光安第一个站出来支持,“国际化是柳工未来的出路。”

2003年春天,一群柳工人风尘仆仆地出现在北非摩洛哥的土地上,带队的正是曾光安。在柳工走向海外的方针确定下来之后,他们开始深度走访国际市场。在遥远的卡萨布兰卡,柳工发展了第一家海外代理商。从那以后,柳工人的足迹遍布全球。

核心技术的匮乏曾是制约柳工发展的重要因素,曾光安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即使在行业最艰难的时期,柳工的技术创新也从未止步,每年投入巨资进行新技术研发和产品更新换代。2015年,国家土方机械工程研究中心和柳工全球研发中心建成,柳工成为中国土方机械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示范的唯一基地。

“柳工的战略重点永远在技术创新。”曾光安说。如今,柳工全球范围内研发团队超过千人。这些年来,柳工产品全面进军欧美市场,征服南极北极,其中最强大的支撑,就是柳工日益提升的产品研发能力和良好的服务。

曾光安认为,改革开放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但企业自身也要不断攻克核心技术、更新管理理念。“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文化、制度差异的挑战,首先要在产品、技术、服务上尽快适应国际标准。”

这个个子不高的中国企业家充满激情。在各种场合,曾光安都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向外界阐述柳工的发展愿景:成为工程机械行业的世界级企业。

在柳工创建60周年之际,6款新产品同时发布,这是柳工实力的又一次证明。“中国企业完全有实力打造最具竞争力的全球品牌。”曾光安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