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大雪”将至!中东部进入“速冻”模式 这两天将现最低温

2018-12-06 01:51 新华网

来源标题:“大雪”将至!中东部进入“速冻”模式 这两天将现最低温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2月7号12时26分将迎来“大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这一节气的意思是天气更冷,降雪可能性更大,此后天气会更加寒冷,气温也会越来越低。

随着“大雪”节气临近,我国中东部多地也进入“速冻”模式。前一股冷空气的影响刚刚结束,新一股强冷空气又接踵而至,中央气象台预计,这也将是今年下半年以来影响我国最强的一股冷空气,在其影响下,中东部大部地区都将出现今年入冬以来气温最低值,江南等地或将入冬,到周末寒意还将直抵华南,中央气象台今天上午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到8号,强冷空气快速东移南下,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6~8℃,其中,内蒙古中西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南部、江淮东部、江南中东部、华南北部和西部以及贵州中南部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将有8~10℃,内蒙古中部、广西南部的部分地区可达10℃以上。上述大部地区还会伴有4~6级偏北风,东部沿海及海区有6~7级偏北风、阵风8~9级,内蒙古西部等地局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它这个冷空气是在1到4号这个冷空气的基础上发生的降温,因此整体来说,因为这两轮冷空气的影响,整体的气温走低的态势是非常明显的。那么最低气温的0℃线,可以南压到长江沿江这一线,10℃线将会南压到华南地区的中部这一带,那么零下10℃线也基本上会压到华北平原的北部这一带,也就是北京会达到零下10℃,南京会达到0℃,还有广州可能会达到10℃甚至以下这样一个情况。”

预计降温后,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都将创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其中北方气温最低时段会出现在7到8号,南方则会集中在9到10号。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我们以北京为例的话,那么到7号夜间、8号夜间的时候,最低气温大概可以降到零下10度甚至之下。最高气温也在零下,那么这样一个气温跟一年当中北京最冷的时候已经比较接近了。”

此外,专家介绍,冷空气给北方带来的降水相对较少,而南方大部则会出现持续阴雨天气,后期随着冷空气南压,部分地区还会出现由雨转雪的变化,需加强防范雨雪对出行等的不利影响。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5到6号的时候,主要是考虑在甘肃中南部,陕西南部,还有山西南部,河南,还有山东这一线,我们预计会有小雨转小雪这样的过程,或者雨夹雪,量级不大。但是冷空气逐渐南压,到了8、9号的时候,湖北,江苏,安徽这一线会出现小到中雨、转中到大雪的这样一个情况,或者转雨加雪,那么甚至出现部分地区的暴雪也是有可能,这个是我们需要关注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