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撬动“幸福产业”升级

2018-03-11 09:1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报告明确提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旅游已经成为衡量现代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成为人们幸福生活的刚需。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人均出游已达3.7次,旅游总收入5.4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2.81万亿元,年均增长15.83%。其中,国内旅游市场为50亿人次,比2012年增长69.12%,年均增长11.08%;国内旅游收入为4.57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101.15%,年均增长15%。作为“幸福产业”的旅游业正蓬勃发展,人们对旅游业抱有更大的期待。

景区门票定价对旅游业的发展产生着重要影响。目前国内景区按定价分为三种类型:政府定价类景区、政府指导价景区、市场定价景区。其中,囊括了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国家风景名胜区等重要资源的国有景区,在旅游产业链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以吉林省为例,5A级景区全部是国有,4A级景区67%是国有。

尽管近年来国内旅游景点收入中,门票收入占比总体保持下降,然而比重仍高,多数5A级景区门票收入占比超过40%,其中最高的超过80%。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不仅给游客带来实惠,也有望带动国内景区门票的整体下降,促进旅游业做优服务,做长产业链,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相关网站的大数据也显示,过去两年执行淡季价格的高级别景区,景区门票、景区门票+酒店组合线路同比预订人次增幅达30%,门票降价对周边游带动作用明显。这表明,景区门票下降,能撬动景区和整个旅游业的升级,逐渐改变“门票依赖症”对景区发展和旅游业的负面影响。

如今,逢年过节景区门票大幅攀升的案例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平价门票或免费入场。还有越来越多的景区主动降价、打折促销或者免费开放,全国景区门票价格上涨势头得到抑制。2018年,随着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降低,旅游业将迎来新的发展局面,这一“幸福产业”的幸福程度将不断攀升。(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2018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千龙网评] 网络提速降费民生礼包分量足诚意重

[千龙网评] “两会通道”通往新时代新气象

[千龙网评] 老楼加装电梯催生老旧小区又一春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倪恒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