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刘士余新年调研稽查执法四“狠”当头透露执法风向

2019-01-08 02:36 人民网

来源标题:刘士余新年调研稽查执法四“狠”当头透露执法风向

1月5日,证监会网站消息显示,新年伊始,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到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进行工作调研,这是连续三年刘士余开年做的同一件事。笔者认为,三年调研第一站都选择在稽查执法部门,说明了监管层对稽查执法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意味着2019年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严打市场内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仍然是证监会稽查执法的主基调。

刘士余强调,稽查执法已经成为打击证券期货违法乱象的利剑,是资本市场发展和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守护人。因此,他对稽查干部提出必须坚持不懈地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而奋斗的要求。

同时,他还指出,为扎实推进稽查执法工作,要狠抓四方面工作:狠抓协同配合,加强日常监管与稽查执法联动,形成监管与执法的闭合循环良性互动;狠抓执法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形成完备的执法规范体系和执法监督体系,实现监察监督对执法环节的全覆盖;狠抓科技执法,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对稽查办案的支撑作用,提升办案能力和效率;狠抓纪律作风,要按照纪律部队的要求严格管理,继续发扬特别能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稽查精神。

四个“狠”字体现了证监会对稽查执法工作的态度,不仅要通过完备的执法规范体系实现监察环节的全覆盖,而且还要利用现代科技执法,提高执法的效率。可以预见,2019年的稽查执法工作不仅“严”,而且“狠”。

近几年,证监会对市场中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一直保持着高压态势,执法效果显著,自2016年以来,连续三年行政处罚呈现明显递增态势:2016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18件,罚没款共计42.83亿元;2017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件,罚没款金额74.79亿元,同比增长74.74%;2018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10件,同比增长38.39%,罚没款金额106.41亿元,同比增长42.28%,市场禁入50人,同比增长13.64%。不断递增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表明了监管层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狠抓严打。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违法形式的多样化,证监会的监察监督对执法环节也基本实现了全覆盖。2018年,长生生物因信披违法被处罚,同时被深交所启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北八道因操纵市场,被罚没55亿元,称为证监会史上最高额罚单;五洋建设因欺诈被证监会开出首张债券欺诈发行罚单;万家文化因虚假信息披露被处罚 ,相关责任人被采取市场禁入;知名大V曹磊因编造传播虚假信息被顶格处罚20万元……稽查执法这张“法网”基本触及市场各个角落。

笔者认为,稽查执法取得积极成果,与管理层对稽查执法的高度重视分不开。证监会通过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证券期货违法行为,有力震慑了不法行为人,重拳惩治了市场乱象,引导市场主体知敬畏、明底线,有力维护了资本市场运行秩序,有效保护了投资者合法权益,为新时代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