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特劳特邓德隆:掌握用户心智成中国企业决胜关键

2019-01-15 23:34 新华网

来源标题:特劳特邓德隆:掌握用户心智成中国企业决胜关键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沈美 胡可璐)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从跟随世界到引领世界,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企业不断成长壮大,走向世界舞台,成为中国经济腾飞奇迹的一个缩影。近日,特劳特伙伴公司全球总裁、特劳特中国公司董事长邓德隆在做客新华网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访谈时表示,中国企业取得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目前面临的挑战是如何从生产管理转型至用户管理。谁能把握住第三次管理浪潮的机遇,谁就能在战略定位上夺得先机。

中国企业在改革浪潮下的融合与进步

四十年间,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令世界赞叹,中国企业也开启了“弯道超车”模式,特别是一批世界级企业在中国诞生。2017年,中国企业在《财富》世界500强中的数量连续十四年增长,达到115家,使得中国成为全球世界500强企业第二多的国家,中国企业成为展示中国国家形象的新名片。在邓德隆看来,这些年来,企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和困难,获得消费者的信任和支持同时,他们不遗余力地学习和进步着,这种学习能力值得敬佩。

当下,互联网颠覆了传统的管理理论,所有企业都需要改变管理模式。“相比西方企业,中国的企业有着自身优势,可以轻装上阵,可以完全先从用户出发,只要找准定位,就很容易打开全球市场。”邓德隆认为,一些西方企业从组织管理过渡到用户管理的过程中会经历一次阵痛,而中国的企业没有那么多包袱,可以根据需求迅速实现组织化,并完成资源重组。

在这样的优势条件下,企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快速找准自身定位。邓德隆说:“面对专业化分工的需求,企业需要学会找准自己的定位。在这方面,特劳特相对有经验,构建了一个系统完备的学科。”在邓德隆看来,一个企业如果不能根据用户给出的定位来配置资源,那么这个企业将会面对巨大危机。

谈及当下中国企业面临的挑战,邓德隆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摆在面前的挑战是如何从生产管理成功地转型至用户管理。与此同时,全球又爆发了第三次管理浪潮,在这样的大浪潮中,中国企业如果能把握住时代浪潮的机遇,就会在整个战略定位上夺得先机。如果缺乏对企业的战略定位,这无疑将付出沉重的代价。

而对于企业家精神,邓德隆信奉德国哲学家康德名言:“位我上者,灿烂星空;道德律令,在我心中”。他认为,一个人的内心深处要有敬畏和笃定,中国企业和企业家要走得更远,更应该具备高瞻远瞩的胸怀和眼光,具备回馈社会的责任和担当,这也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体现。

用户定位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核心

“从战略定位的眼光来看,一个企业首先必须看到用户,了解用户的想法、用户的观念,这才是生产要素。这个生产要素和土地、资本、劳动力一样值钱、同等重要。但他认为,目前产业发展中仍有80%、90%的资源与用户不匹配。从这个角度去看,每一个产业的潜力都是巨大的。”邓德隆说。

如何让80%、90%的资源从无效转为有效?邓德隆表示,供给侧改革就是增加有效供给,有效两个字是关键词。所谓有效供给,实际上是对第三次管理浪潮的呼唤,核心就是用户管理。“锁定用户是企业首先要做的事情,围绕用户将所有资源进行整合,围绕用户的需求持续创新,这样才可以引领全球市场。一切经济秩序会在第三次管理浪潮的时候根据用户重构,重构之后,资源配置才是有效的。”

邓德隆将经济发展过程划分为三个阶段:泰勒的《科学管理原理》,掀起了人类的第一次生产力革命。通过生产的科学化管理,体力工作者的生产力大幅提升;第二次生产力革命源自彼得德鲁克创立的管理学(核心著作为《管理实践》和《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管理学科使得社会和企业能够基于一个巨大的知识群体进行运作;而第三次生产力革命将由定位理论引发,企业竞争的重心已由市场转移至用户心智,经济权力也就由渠道转移至用户,谁能获取用户心智的力量,谁就能摆脱渠道商的控制而握有经济链中的主导权力。

定位理论的核心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以“打造品牌”为中心,以“竞争导向”和“消费者心智”为基本点。邓德隆表示,运用好定位理论,能促进中国经济结构更加合理有序。因为定位理论的核心就是让市场成为决定性力量,促使经济秩序以用户为起点,促使资源配置形成闭环。如果每个行业、每家企业都与用户形成这样的闭环,经济生态圈健康有序发展,无疑将助力中国经济增强全球竞争力,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有力领导者。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