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近期我国北方雪花飘飘南方阴雨连绵,原因何在?

2019-02-15 00:40 新华网

来源标题:近期我国北方雪花飘飘南方阴雨连绵,原因何在?

全国现入冬以来范围最大雨雪天气 你的家乡下雪了没?

新华网北京2月14日电 14日,北方雪花飘飘,南方阴雨连绵,出现全国入冬以来范围最大的雨雪天气。北方近期频繁的降雪、南方连续一周的连阴雨原因是什么?降雪何时结束?未来天气如何?入冬以来全国降水和温度情况如何?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和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首席陈丽娟对此进行详细解读。

嘉宾: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首席陈丽娟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郝静 李慧 李根 新华网记者 郝多

此次北方降雪影响范围大 强度较强

记者:请介绍下此次北方降雪的主要范围,有什么特点?

方翀:14日前后,北方出现的降雪总体特点是影响范围大、强度较强,是华北地区入冬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次降雪过程。

根据监测,13日20时至14日11时,内蒙古中东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河南、山东均出现降雪,其中内蒙古中部部分地区出现大雪,局地最大降雪出现在内蒙古商都,为6.3毫米。

内蒙古中部、河北、北京、天津、河南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今天入夜后逐渐减弱结束;辽宁、山东、内蒙古东部等地降雪将持续到明天早晨或白天。

记者:此次降雪与12日的降雪过程有什么不同吗?

方翀:两次降雪过程区别在于冷空气和水汽来源不同。此轮降雪是由于新疆北部低槽携带冷空气不断东移,冷空气沿西北路南下。在冷空气影响之前,地面倒槽和低层南风显著加强,将南方的暖湿气流向北输送,有利于华北黄淮地区降雪的形成。而12日的降雪过程,主要是来自东路的冷空气回流,加之渤海地区有东风将水汽输送,华北黄淮地区形成降雪。

记者:进入2月,北方地区以及北京频繁降雪的原因是什么?

陈丽娟:2月以来,我国东部的北方地区出现明显降雪。降水形势与冷空气活动、水汽输送等条件的相互配合有密切关系。2月1日至13日,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冷空气活动监测标准,分别有两次强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第一次是2月5日至6日,主要造成长江及其以北地区的降温;第二次是2月7日至11日,造成全国性范围的降温。同时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同期偏强偏西偏北,引导大量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水汽向我国输送,尤其是输送到长江以北地区,与贝加尔湖及其以东地区的低槽引导的冷空气汇合,在北方地区形成有利于降水的辐合条件,由于气温较常年明显偏低,从而以降雪形式出现。

方翀:2月以来,北京分别在2月6日至7日,12日和14日出现了三次降雪,主要因为北方冷空气活动较频繁,加上南方暖湿气流略有加强,冷暖交汇辐合点基本北推到华北黄淮地区,使得北方降雪较前期变得频繁。

自昨日20时至今日11时,北京大部地区都出现了降雪,其中最大降雪出现在延庆,为3.9毫米。今晚,降雪将逐渐减弱结束。

南方地区连阴雨持续时间已达一周

记者:南方地区从何时开始出现连阴雨天气?为何持续时间这么长?

方翀:自2月7日起,南方地区已连续一周出现连阴雨天气。监测显示,13日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浙江中北部、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中到大雨,浙江杭州和江西吉安等局地暴雨,雨量为50至66毫米。

南方连阴雨是由于副热带高压偏强而且比较稳定,南支槽比较活跃,低槽不断东移,暖湿气流强盛,导致南方地区出现持续连阴雨天气。

记者:未来几天,全国是否还有雨雪天气?

方翀:未来一周,江南、华南、江淮、江汉、重庆、贵州等地将持续阴雨天气。尤其需要注意17日至18日,华南中西部、江南中西部的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暴雨,应及时防范其可能造成的次生灾害。

对北方地区而言,新疆、西藏、青海等地将于14日至16日降小到中雪,局地大雪或暴雪。18日前后,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还将出现一次以小雪为主的降雪过程,黄淮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中到大雪天气。

降雪利于冬小麦生长和空气净化

记者:这次全国雨雪天气对交通、农业生产和大气环境会有哪些影响?

方翀:此次大范围雨雪天气将对春运交通造成不利影响。出现雨雪时,能见度较低,道路湿滑,部分道路可能形成结冰,公众需及时关注气象、交通信息,合理安排出行,防范低能见度、道路湿滑等情况。北方地区降雪后还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南方地区的连阴雨容易造成湿冷难耐的感觉,因此大家还需要及时防寒保暖。

农业生产方面,前期北方地区降水偏少,降雪对于缓解北方干旱情况十分有利,尤其利于冬小麦的生长,但需防范降雪带来的大风和积雪对设施农业的不利影响。南方地区的持续阴雨寡照会对油菜、蔬果的生长和品质造成一定影响,建议露天菜地、果园及时清沟排渍,改善根系生长环境,做好病害防控。

此外,雨雪天气利于清除大气污染物。

入冬以来全国降水量偏多 气温接近常年

记者:入冬以来,全国的降水量和气温情况较常年是否正常?

陈丽娟: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13日,全国降水较常年平均值偏多29%,但空间分布极不均匀,东部地区为“南北少、中间多”分布,即东北、华北、华南东部偏少,而江淮、江南偏多,西部地区总体也较常年偏多。

全国气温接近常年平均值。空间分布上表现为西北大部、华北大部、黄淮西部、江汉、江淮西部、江南西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偏低,而东北大部、江南东部、华南大部、西南大部气温较常年偏高。

全球气候息息相关

记者:从全球气候背景看,最近我国出现的降水与欧洲、美国近期频繁出现的暴雪天气有无关联?

陈丽娟:欧洲、美国近期出现暴雪与极地冷空活动以及大西洋和太平洋东部的水汽输送有关。欧洲地区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冬季水汽条件仍然很充足,有利于降水,如果遇到极地冷空气南下,很容易形成降雪。美国受到大西洋西部和太平洋东部水汽输送条件的影响,在遇到强冷空气活动时,也容易发生强降雪。1月26日至30日,极地涡旋南下侵袭美国,美国三分之二地区遭遇极寒天气,气温降至多年来最低值。

从全球气候背景看,2018年9月以来,热带中东太平洋进入厄尔尼诺状态,将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一般在厄尔尼诺发生时,热带太平洋中东部对流活动增强,太平洋东部和大西洋的低纬度地区易出现气旋性距平环流,有利于将更多的热带海洋水汽输送到美国南部地区。所以厄尔尼诺事件对北美的寒潮没有直接的贡献,但是寒潮发生时,如果有更多的水汽输送到美国大陆,易造成强降雪天气,从而加重寒潮活动的灾害和影响。

同时厄尔尼诺发生时,热带太平洋西部对流活动减弱,菲律宾附近易出现反气旋性距平环流,有利于将更多的西太平洋和南海水汽输送到我国陆地地区,为我国东部地区降水创造了条件,配合中高纬度冷空气活动过程和强度,造成我国不同地区的降雨或者降雪天气。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