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约瑟夫·奈:美对中国实力担忧成冲突根源

2019-02-22 11:41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约瑟夫·奈:美对中国实力担忧成冲突根源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19日发表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约瑟夫·奈的文章称,华盛顿的许多人,包括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担心中国崛起将意味着美国时代的终结。这种夸大的恐惧本身就可能成为冲突的根源。

文章称,首先,中国目前的经济挑战并不像人们所说的那样令人担心。“购买力平价”——2014年经常被用于表明中国经济规模超过美国——是经济学家用来比较福利的标准。用它来衡量实力是不合适的。尽管许多经济学家预计中国最终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但估计的时间从2030年到2040年不等,这取决于中国未来的增长率。

然而,经济实力并非地缘政治重要性的唯一衡量标准。文章指出,中国在军事实力和软实力方面也远远落后于美国。美国的军费开支约是中国的3倍,尽管中国的军事实力近年来不断增强,但仔细观察军事平衡的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无法把美国排除在西太平洋之外。与此同时,根据波特兰公司公布的“软实力30强”指数,中国排在第27位,而美国排在第4位。

文章称,就整体实力而言,没有哪个国家——包括中国——会取代美国的世界地位。俄罗斯人口在减少,且严重依赖能源出口;印度和巴西这两个经济总量都达到2万亿美元的经济体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与此同时,俄罗斯和中国不大可能形成真正的联盟。因此,虽然亚洲经济的快速增长意味着该地区的权力转移,但中国在亚洲内部的力量被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等国制衡。美国仍将是维持这种平衡的关键。

另一种被夸大了的担忧是,随着中国实力增长,它不会对国际秩序作出贡献。

文章认为,这夸大了问题。中国从1945年后的国际秩序中受益并作出了贡献。它现在是联合国维和部队的主要资助国,并参与了联合国有关埃博拉和气候变化的倡议。中国还大大受益于世界贸易组织等经济机构。

总体而言,中国的行为并不表明它试图推翻一个它从中受益的世界秩序,反而在谋求扩大自身在其中的影响力。换言之,夸大的担忧可能是有害的。此外,与20世纪初类比具有误导性。早在1914年之前,崛起的德国在工业生产方面就已经超过英国。

文章称,中国实力的增长意味着美式自由主义世界秩序将不得不改变,全球公共产品的生产将需要分享。因此,我建议美国应做出以下改变。首先,抛弃“自由主义”和“美式”这两个词,代之以“开放的国际秩序和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前景才是明智之举。虽然中国可能不会取代美国,但中国、印度和其他经济体的增长意味着美国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份额将不可避免地减少。

其次,虽然美国的领导地位很重要,但要想成功解决一系列跨国问题,还需要其他国家的合作。美国必须开始思考实现共同目标的能力,这涉及分享权力。

文章举例称,如果中国提高能源效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美国会从中受益。在当今世界,网络和连通性是重要的力量源泉。目前,以大使馆、领事馆和使团数量衡量,美国在洛伊研究所的国家排名中位列第一。

文章还称,华盛顿还有60多个签约盟友。特朗普削弱联盟是自残,对美国利益的威胁不亚于中国崛起。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