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首批严重危害医疗秩序案例曝光 "医闹""号贩子"限乘飞机高铁

2019-03-04 15:0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医闹”“号贩子”限乘飞机高铁

国家卫健委综合监督局近日公布了首批严重危害医疗秩序典型案例。这些典型案例包括倒卖号源、殴打医生、在医院私设灵堂等。按照规定,这些行为将被联合惩戒5年。跨部门惩戒的具体措施包括限制招录(聘)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限制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通报其所在单位等等。

据了解,近几年,暴力伤医事件频出,更加恶化了医患关系,医生、护士俨然成为“高危行业”。2018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2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对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责任人实施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明确规定“因实施或参与涉医违法犯罪活动,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以上处罚,或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自然人将被联合惩戒”。

国家卫健委根据公安部提供的相关信息,将刘某等193人列为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失信行为人。该名单信息已经全国信用信息平台推送给参与联合惩戒各部门,共同落实联合惩戒措施。惩戒期限自行政处罚结束之日起计算,为期5年。

根据《备忘录》规定,6类涉医违法犯罪活动主要包括以下情形:在医疗机构内故意伤害医务人员、损毁公私财物的;扰乱医疗秩序的;非法限制医务人员人身自由的;侮辱恐吓医务人员的;非法携带枪支、弹药、管制器具或危险物品进入医疗机构的;教唆他人或以受他人委托为名实施涉医违法犯罪行为的。

跨部门惩戒措施共16项,其中还包括限制担任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限制登记为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等。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代丽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