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英媒关注哈尔滨探索“创意经济”新路:让城市更大

2019-03-07 10:08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英媒关注哈尔滨探索“创意经济”新路:让城市更大

英媒称,当年上海决定翻建新天地时,重点是19世纪的传统建筑石库门一带,翻新后的石库门变成了礼品店、美术馆和咖啡店。现在,这里到处是拿着相机拍照的千禧一代,并带来了巨额消费开支。这次翻建被誉为一次成功的尝试,也是中国城市发展的典范。在东北城市哈尔滨,百年街区老道外也被选中进行类似改造。

据英国《卫报》网站3月4日报道称,今天,漫步在老道外的街头,人们会找到一种贵族化的怀旧感:老旧住宅已经拆除,代之而起的是“中华巴洛克”式翻新建筑。商店里兜售俄罗斯纪念品;咖啡店出售拿铁咖啡和酵母面包,借此吸引有钱有闲的年轻消费者。

但是,与新天地不同的是,老道外安静极了。只有少数游客在闲逛。

黑龙江大学比较文学专业的博士生叶霞(音)说:“年轻人根本不去老道外。有何意义?去那儿干什么?我只想去一个年轻人多的地方逛逛。”

报道称,这也说明了哈尔滨面临的挑战。这个曾经繁华的黑龙江省省会深受人才流失的冲击,年轻人受到更成功的北上广这类城市的吸引。

报道还称,东北曾是实力雄厚的制造业基地,担负着国家经济的重任。但是,最近几十年,随着钢铁和煤炭工业衰落,这里经历了艰难时光。

哈尔滨给人的感觉并非一个衰落的城市。在中国最长的步行街之一中央大街,一个精心制作的冰雕为华为手机打着广告;在一座俄式巴洛克建筑中,有一家H&M专卖店。这个建筑堪称哈尔滨多姿多彩的建筑历史的遗迹之一。而松北区十年前还是一片工业废墟,现在高楼林立,有住宅也有写字楼,还有世界最大的室内滑雪场。

面对日新月异的变化,经济放缓对哈尔滨和中国来说都是没有处理过的新问题。实际上,这座城市的挑战类似于西方很多后工业化城市,比如英国北部城市纽卡斯尔和米德尔斯伯勒,或者美国“铁锈地带”城市底特律和匹兹堡:即如何防范或管控衰落。

密歇根州立大学从事全球城市研究的任雪菲(音)教授认为,哈尔滨的处境并不完全类似于底特律,因为20世纪下半叶底特律的人口出现大幅减少,而哈尔滨的人口仍在增加。任雪菲说:“底特律的总体规划是希望缩小城市规模,让城市更加紧凑。而哈尔滨的志向是扩大城市,让城市变得更大。”

与此同时,市政府希望将哈尔滨打造成文化型省会。中国和西方都提出把“创意经济”作为重振后工业化城市的办法。

哈尔滨独立音乐制作人李刚(音)仍然对哈尔滨的文化产业潜力充满希望。他说自己5年前大学毕业来到哈尔滨,现在独立音乐表演已从几场发展到几百场,票价也从10元涨到100元。

他说:“几年前,我遇到的年轻人大多是北漂。但过去几年,我的朋友看到了新的可能性,他们回到哈尔滨创业开公司。”但是,要想留住人才,这座城市还需要加油。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