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两会声音|远景集团CEO张雷:强化动力电池安全标准,高质量发展电动汽车产业

2019-03-13 00:02 东方网

来源标题:两会声音|远景集团CEO张雷:强化动力电池安全标准,高质量发展电动汽车产业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已于2019年3月5日在京召开,代表们关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建议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物联科技公司,全国人大代表、远景集团CEO张雷提交了《强化动力电池安全标准,高质量发展电动汽车产业》的建议,为动力电池、电动汽车产业安全献计献策。

张雷提出,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已进入快车道,并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在制造业与实体经济领域角力的重点领域。而在电动汽车飞速发展的同时,国内却发生多起电动汽车着火的重大安全事故。因此,无论从遏制电动汽车安全事故总量,保障用户生命与财产安全,还是保护电动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动力电池的安全都成为迫切解决的问题。

对此,张雷针对动力电池安全性意识、生产标准及电池安全性能可控方面提出了建议:

第一、电动汽车安全标准中,强化引导全行业提升动力电池安全标准。在汽车行业安全评分(如CNCAP)指标中针对电动汽车,特别是动力电池的安全表现增加加分项。例如针对影响动力电池安全最关键的“热失控”问题上,增加“通过电池电芯和模组穿刺实验的电动汽车可以提供相应加分激励”的评分内容,激励电动汽车行业将安全性作为第一位核心要素。

第二、中国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行业对于产品安全方面应采用国内外统一标准。通过吸收国外电动汽车设计的优秀理念,将最新的安全技术应用到中国市场,提升中国电动汽车及动力电池制造业的发展质量和水平,打造中国动力电池高端品牌效应。作为电动汽车大国,中国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行业应与世界标准同步,并在国际标准制定上占据重要地位,加强各主流标准制定和更新的讨论。在若干领域依据中国特色引导世界行业标准潮流,为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做出贡献。实现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同步,为将中国建成具有全球引领和影响力的制造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第三、鼓励行业充分应用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动力电池健康度的预测和主动安全管理。快速发展的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电动汽车行业实时分析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相关数据和驾驶行为以及环境之间的关系,基于大数据的分析和对比,实现电池健康度的预测和主动安全管理。

电动汽车安全,特别是动力电池安全,已成为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在市场占有率和增速方面引领全世界的情况下,中国更应当抓住契机,补齐安全短板,夯实安全基础,体现电动汽车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