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贵州施秉:“孩儿参”长成扶贫大产业

2019-03-13 21:45 新华网

来源标题:贵州施秉:“孩儿参”长成扶贫大产业

新华社贵阳3月13日电(记者 汪磊、向定杰)“太子参又名孩儿参,能健胃消食。”早春三月,前往贵州省施秉县牛大场镇中药材产区前,副镇长刘必贤向记者科普道。

来到牛大场村连片的山坡上,朦胧的雾气中,乍一看,上千亩的土地只有绵延的黄土覆盖。凑上前细瞧,才发现星星点点的太子参嫩芽已经冒头。

“别看它个头小,可值钱着嘞!”村支书王忠平捡起一个遗落的根块,笑呵呵地说,村里从1993年开始试种太子参,如今90%的土地、80%的农户都以此为业。

“而这之前,我们种的是烤烟、玉米,一年到头挣不了多少钱。”王忠平说,经过20多年摸索,太子参长成扶贫大产业。每年秋收时节,来自全国各地的药商云集,大车小车上门来收,场面十分热闹。

农户廖德军家里种了20多亩,他说由于太子参效益好,自己已经好多年没出去打工了。去年行情一般,干货每斤40元,亩产干货在300斤左右,刨去成本,一年也能赚个十几万。“现在家家户户都种,想多种都找不到地。”他表示。

许多像廖德军一样的群众尝到了产业调整的甜头,也纷纷想着扩大规模,然而地处贵州深山,土地有限,为了做大做强,当地老百姓还把太子参种植发展到了周边县市。

记者了解到,目前施秉县以太子参为主的中药材种植面积增至13万亩,涉及10971户、36617人,带动贫困户1083户4030人致富增收。

“施秉吼一吼,全国太子参市场抖三抖。”当地基层干部表示,由于太子参对自然条件要求苛刻,能种的地方不多,贵州产地以品质优良著称业内,产量也曾一度占据全国三分之二。

不过,现在也遇到一些瓶颈。尽管品质优、产量大,但农户和经销商之间还是传统的多对多交易,价格波动大。“整体而言,仍然处在价值链的中下游。”刘必贤说,当地正在规划建设规范化的太子参交易中心,同时引进一些企业来做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

“人勤春早,要不是今天下雨,你们能看到满山坡都是干活的村民。”刘必贤说,产业发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相信今后在外界支持和自身的努力下,会结出更大的产业硕果。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