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网易云信:年营收增长超200%,发展迅猛或将成为网易另一员“猛将”

2019-03-25 00:46 中华网

来源标题:网易云信:年营收增长超200%,发展迅猛或将成为网易另一员“猛将”

网易云信,作为孵化自网易集团核心技术架构的通信与视频云服务商,目前服务范围从 IM 服务逐步覆盖到视频服务、直播点播以及实时音视频技术等服务。截止2019年3月,云信在三年半时间内以营收年均增长超过200% 的发展态势呈现在众人面前。2019年开年,网易云信的IM与音视频业务线增势强劲,主要源于以下两大原因:

首先是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从市场发展来说,企业的文件处理、数据流转、资源管理等各方面企业行为都转移至数字平台进行处理。根据CNNIC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我国企业使用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比例分别达到99.0%和95.6%,已经基本实现企业层面的网络全覆盖。

另一方面,大中型企业经营扩张后跨地域、跨组织办公的场景增多,再加上员工工作方式日益灵活推动移动办公风潮的悄然兴起,企业内部对IM、远程会议等产品的需求更加旺盛。另一方面,则是蓬勃发展互联网新应用,像在线教育、音视频社交这些新的应用形式,都会极大地推动了通信与视频云市场的发展。

“火箭上升”中的网易云信

在分析如何在企业服务红海另辟蹊径,获得这些惊人数字之前,迅速了解一下这个“爆款”PaaS云服务产品的背景,云信以PaaS模式为企业级客户提供通讯与视频的云服务,通过开放API和SDK的接口,可以帮助客户快速地实现IM与音视频的功能。同时,贴合客户需求以提供包括公有云、混合云、私有云和专属云的多样化部署方案,以及定制化开发,进而将PaaS服务灵活性的优势充分挖掘出来。

以在线教育的场景为例,网易云信帮助新东方、好未来、昂立教育、清大世纪教育等知名教育企业为他们的用户提供多种在线培训课程,接入云信的IM与音视频功能为老师和学生间构建实时的沟通渠道,帮助老师更好地解答学生的疑问,学生随时随地可以向老师提问和同学交流,让学员能够快速的适应线上学习。

以当前火热的泛娱乐在线社交场景为例,无论是音乐社交的网易云音乐,还是短视频社交的多闪,游戏化社交的聊天宝,新一代社交应用已经远远不止是工具性的IM,网易云信帮助产品融入了更多的泛娱乐玩法,与娱乐场景有更深度的融合。

网易云信也从三年多前成立时的IM &音视频PaaS平台,进一步扩展成为泛娱乐创业者提供技术赋能的服务商。

据了解,2018年网易云信客户中泛娱乐客户比例占到35%,其中既有各种直播、短视频、狼人杀、抓娃娃一类的娱乐产品,也有微光、一周CP这种新生代小众社交产品。

伴随着95—00世代泛娱乐属性的不断增强,网易云信的业务规模也出现了快速扩张。

2018年网易云信在教育行业的业务增长率超过220%,在文化娱乐行业的业务增长率超过260%,在社交行业和企业服务的业务增长率则分别达到了260%和280%。

即时通讯与音视频——网易云信业务布局的变与不变

网易云信最受开发者欢迎的产品服务之一无疑是IM即时通讯,作为2015年网易云信发展的基石,多年打磨之下,IM的易用性与稳定性已经有口皆碑,同时公有云、私有云、专属云多种解决方案,也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的定制化服务和保障。

2019年,中国乃至全球的云计算市场都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市场容量在迅猛增长,用户的需求也在迅猛增长。而应用的多样性也愈加凸显。如果只看传统IM,会发现它的应用场景和具体需求并没有太大变化,但现实的情况是,用户并不满足传统的方式,无论是在企业应用,还是新兴的互联网应用中,大量的实时音视频需求会呈现出来,这也是云信为什么将即时通讯和实时音视频两条产品线整合一起的原因。

可以看到,云信作为底层技术,始终强调是连接,做人与人,人与物,甚至未来是物与物的连接。在很多新产品上线的过程中,它也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无论是网易目前另一块现象级企业服务产品网易七鱼,还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品,云信都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或者说能衍生出很多融合性应用,从而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中国PaaS市场背后的机遇与挑战

根据IDC在出版的全球公有云支出报告中可见,在2019年时,大多数的软件供应商都会全面转移到SaaS与 PaaS模式。其中PaaS的成长率将会达到30.6%,首次超过IaaS的增长率27%。而2018年中国PaaS市场保持了40%以上的快速增长,规模达到7.5亿元人民币左右。而同时,包括基础设施和软件云服务在内的云服务整体规模已达百亿元,预计PaaS云服务市场份额占比将维持在5%左右。

PaaS对于开发者的价值在于能够为开发者提供他所需要的具有普遍需求的基础功能模块,例如通讯、存储、推送、测试等非核心功能模块。这种功能模块的提供能够让开发者专注于核心业务的开发,减少人力成本。而PaaS企业也面领着巨大压力,不仅来自与SaaS、IaaS企业基于优势业务拓展PaaS服务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云计算巨头公司持续开放产品的功能,并进入细分领域,同时形成生态引流和平台效应,成为其他PaaS企业的挑战。

PaaS企业应对这些问题也在不断进化,在原先基础的功能模块上拓展更多功能来进行业务拓展。例如:提供IM功能已经不足以满足软件开发者需求,IM PaaS服务商深入拓展音视频云服务与SaaS企业服务产品。纵向发展来看,要进一步贴近用户的需求来提升营收能力。能看到在服务类型同质化的今天,PaaS市场尤其是通讯与视频云领域市场服务商的核心竞争力还在于能够支持用户量级以及高并发服务下的稳定性。稳定的基础服务+贴近用户的增值服务+口碑坚挺的技术支持服务三者兼备,才是PaaS服务商健康长期发展的关键。随着国内APP应用走向国际市场,类似网易云信此类的PaaS云服务商眼光所触及也必将是全球范围内的企业与开发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