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旅游+纪念园”创新商业模式 中国“公墓变公园”迈出第一步

2019-04-04 14:5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公墓公园化 路还有多远?

清明时节气温适宜,正是游玩踏青的好时候,而清明扫墓所在地方,一般也多处于山清水秀的地方,那么为什么这两者总是不能有机地结合呢?为什么扫墓的人不愿意在山水之间的纪念园多停留呢?这是多年来摆在很多人心头的疑问。记者采访发现,而今这一状况正在悄悄发生变化,一些纪念园通过创新型商业模式,正在朝“公园化”、“景区化”方向发展。而有的走在前列的纪念园年吸客率达10万人次以上,成为当地实至名归的旅游景点。

现象

非祭扫时节“人迹罕至”

每年的清明祭扫都是各地的一大盛事。然而在整个祭扫环节,却不难发现一个遗憾,那就是祭扫时的环境再好,也难留祭扫人游玩赏乐,他们大都是匆匆祭完就走。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北京同泰对这一问题进行调研。他们历时一年,调研全球多个国家,诸如阿林顿、拉雪兹公墓、新圣女等名园。调研发现,国内外纪念园的反差十分明显。虽然在园林景观、服务设施等硬件上,国内和国外差异不大,但国外墓园明显“人气”很旺,在墓园里漫步的有民众,也有旅行团,还有老人和小孩儿。相比之下,国内墓园只有扫墓或者办理落葬业务的,到了非祭扫时节,基本是“人迹罕至”。

《墓政参考》主编、国墓研究所创始人林成长期关注殡葬行业。他调查发现,欧美等国家公墓景区化程度普遍较高,与国内相比主要有两点不同造成。其一是这些国家的公墓建设历史悠久,积累了大量名人墓等宝贵的人文资源,让市民参观游览有了更多的内容。而国内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公墓各方面的沉淀还需要慢慢积累。其二是国民文明程度的差异,这些国家对于墓地的避讳基本已经“脱敏”,很自然地成为城市公共设施的一部分。

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旅游研究所所长刘思敏说,国外的墓园有的就在城市中心,这也为它们的公园化提供了便利。

探访

用雕塑展现逝者独立面貌

九公山长城纪念林作为市民政局批复的大型陵园,就在实践着让墓地公园化、景区化。近日,记者来到这里实地探访。

九公山长城纪念林位于北京正北,园区内不仅有保留着历史原貌的7.4公里明长城、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无名英雄纪念馆,总经理李尊介绍,这里还配套有餐饮住宿,这些都让陵园景区化成为现实。

进入园区,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整个园区的绿化,园区内的一草一木处处涌动着绿色生命的色彩。当前,玉兰花和山桃花正开得艳,工作人员说,再过一段时间,这里会绿意更浓。记者看到,善寿园的雕塑分为中式和西式两种风格,有全身像,也有半身像,既有写实的表达,也有抽象的表意,“用雕塑特殊表现性的形式语言会使每个逝者具有独立的标志性面貌。”

李尊介绍,以后园区内的墓碑会更艺术性和个性化,“材料将更为丰富,颜色不再是黑白等单调的颜色,可以接受个性化定制,用墓碑来讲述一个人的故事,上面可以刻上他喜欢的一段话。”

“这里是图书馆吗?”当记者被领到园区内的圣人传记壁龛时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因为整个环境就如同一个温馨的图书馆,根本想不到是安放骨灰的地方。李尊介绍,这里是世界唯一一家图书馆壁龛,馆内图书的后面可以安放逝者骨灰,每个壁龛前面可以放上逝者生前写的书或者最喜欢的书籍,还可以放上生前喜欢的物件。记者看到,有的壁龛前放上了逝者生前的照片、饰物、小摆件、干花等。另外,馆内还设有三处追思的地方,“逝者家属可以提前提供给我们逝者生前的影像资料,我们会安排播放。”

探索

陵园如何升级变景区?

这里除了公墓之外,九公山公司还和北京市新四军研究会合作开发了公益性革命公墓——铁军纪念园,2012年,铁军园被评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来到纪念园,随着台阶往上走,一面新四军将士名录墙映入眼帘,上面共有3327位英雄的名字,这是一份鲜红又沉重的名单。纪念馆的后面就是新四军纪念园,园内标准墓整齐划一,布局造型新颖,庄严肃穆。目前园区安葬了738位新四军将士。其中有粟裕将军的衣冠冢、开国上将陈士榘、李宣化将军等。

这里还有北京同泰响应国家号召修建的无名英雄纪念馆,向新中国成立以来,奋战在各行各业中,为民族崛起而献身的英雄们致敬。

行走在陵园内,眼看满山的山桃花、耳听潺潺的流水声,让人感觉就是在一个景区内。总经理李尊介绍,园区水系的整体设计理念是以四川九寨沟天然水系为参考,形成九公山山水体系格局,集湖、泉、瀑、滩连缀一体。记者看到,这里水系全长分为三段,共200多米。第一段叫做中轴水系,第二段叫映楸池,第三段是思亲镜湖。

消费升级倒逼公墓升级

林成表示,国人对于死亡、墓地有一种潜意识的惧怕,因而对于公墓、死亡、丧葬等一直讳莫如深。在许多城市里,公墓的环境建设仍然延续着传统的墓葬风格,墓地在人们的心目中只是安葬逝者的地方,是一块忌讳的特殊“非地”。墓园的开发建设基本上没有科学的规划设计,缺乏城市整体规划的指导思想,更没有景观环境建设的理念,与城市的景观环境很不协调,也不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

林成指出,公墓景区化的进程离不开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两个因素。一方面公墓产业自身发展经过了基础建设的初级阶段,在园区品质、客服水平等层面都会要求园区环境建设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墓园客户的消费升级对墓区环境的品位要求越来越高,也客观上倒逼公墓必须进行环境升级。

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旅游研究所所长刘思敏说,现在一些墓园在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方面已经做得不错,但达到公园化、景区化还要多努力,毕竟公园和景区最主要的特征是娱乐休闲功能。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