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村民向导捌斤 葬在他守护的大山中

2019-04-05 04:27 新京报

来源标题:村民向导捌斤 葬在他守护的大山中

4月2日下午,四川凉山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在离家约500多米的山坡上,捌斤的遗体被火化,多名亲属在一旁守候。

今年49岁的捌斤,是立尔村扑火队队员,也是此次凉山木里森林火灾中丧生的唯一村民。他原本可以跟随另一支队伍从左侧山体下山,但他自告奋勇为消防员当向导,不幸遇难。

主动为消防员当向导

3月30日晚上,接到上山探明火点的命令后,捌斤与数名村民率先出发。

村民杨先生告诉记者,他是村里第二批进山扑火的成员之一,当地山路崎岖,从村子到起火点徒步需6个多小时。3月31日凌晨4时许,第一批出发的村民到达起火点,并投入到扑火工作中。

据媒体披露的消息显示,当日,副镇长兼武装部长带领村民抵达后,捌斤原本可以跟随队伍从左侧山体下山。由于熟悉路况,捌斤决定为消防员当向导,因此走了另一条路。

转场途中,爆燃发生。

杨先生讲述,爆燃发生后,大家无法联系上捌斤一行人。众人打着手电上山大声呼喊,但周围除了树木被燃烧的声音,没人应答。

4月1日,捌斤遇难的消息传下了山。有媒体报道称,众人找到捌斤的遗体时,他手里还拿着砍树的弯刀。正是通过弯刀、干粮包和毛布绑腿,村民才认出了他。

一家六口的顶梁柱

村民杜基次尔介绍,当地有习俗,如果出生时名字不好取,就会称一下体重。捌斤出生时有七斤多,便以“捌斤”为名。

捌斤家中有妻子和七旬的父母,两个儿子一个在木里县读高中,一个在外地读大学。捌斤的大儿子达瓦今年20岁,4月1日,他得到消息立即赶回家中。

达瓦回忆,最后一次和父亲见面是在春节假期,他将要返回学校,父亲在村口送他离开。交谈中,捌斤叮嘱他要听话。

3月30日,捌斤在电话中关心儿子是否吃饭,还叮嘱他“听话,不要去耍”。谁也不会想到,这竟是父亲最后的叮嘱。

达瓦哽咽着说,父亲很伟大,是一家六口人的顶梁柱,一直为家庭默默付出,也会将精力用来处理很多村里的事务。

对于未来,达瓦已有初步打算,他说要先把书读好,将来去打工。

待人随和做事负责的老党员

据媒体报道,捌斤是名老党员,今年年初加入扑火队。

与捌斤邻居多年的王平(化名)告诉记者,捌斤平时在家务农,每年六七月左右的雨季,他会和村里其他人一样上山捡松茸,这是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王平说,捌斤为人宽厚,喜欢帮助别人,有时自己忙不过来,他非常乐意帮忙。

杨先生也称捌斤待人随和,做事负责。去年11月,村合作社开始种植羊肚菌,占地20多亩的20个生产大棚交给捌斤来管理。“他很勤快,每天早上7点起床就去浇水,还要调节棚内温度,基本整个上午都待在帐篷里。”就算手头有其他事情,捌斤也会让妻子前去帮忙照看。平时村里有急事,他也会第一时间出来帮忙。

4月2日下午,在离家约500多米的山坡上,捌斤的遗体被火化。亲属守了一整晚,直到火堆自然冷却。根据当地习俗,家属会将骨灰收集起来放在棺材里,在火葬点为他立碑安葬。

在这里,捌斤将继续守护他的家乡,他的大山。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