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算好增收账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贵州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助推农民脱贫增收

2019-04-09 01:11 新华网

来源标题:算好增收账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贵州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助推农民脱贫增收

新华社贵阳4月8日电 春回大地,贵州乌蒙山区的田间地头一片忙碌。近日,记者在毕节市黔西县林泉镇海子村采访,快到正午时分,40多个村民仍忙着对坝子里翻耕好的地进行除草、施底肥。

“今年要巧打时间差,算好增收账。”海子村村支书杨帆说,村里今年5月底预计栽种500余亩大葱,现有70亩土地正在进行大葱育苗。根据村里情况,将抢种香菜、菠菜等270亩速生蔬菜,同时发展120亩豌豆、13亩羊肚菌,“以短养长”促增收。

豌豆一亩收入3300元左右,羊肚菌每亩2万元左右,光这两项就有20万元纯利润……杨帆给记者算了一笔增收账。

“农业要增收,关键是调结构、变思路。”杨帆说,之前的海子村荒山多、不保水,水土易流失,村民多以种植玉米等传统农作物。

“八山一水一分田”,贵州人均耕地少、土壤贫瘠。在许多贫困地区,农民养成了种植玉米的传统,但因其低产低效,群众脱贫增收“受阻”。近年来,贵州省以农业结构调整为主线,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2018年,贵州各地调减低效玉米种植面积785万亩,新增高效经济作物667万亩。

“产业结构怎么调,减玉米种上蔬菜、猕猴桃……”在海子村群众口中,有这样一段顺口溜。

目前,海子村已建有9个农业企业和专业合作社,4500亩可用基本农田已流转3600亩到各农业经营主体当中。村里发展了猕猴桃、黄金李、蔬菜等主导产业,农民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村里务工等方式实现了经济增收。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3300元增加到2018年的11428元。

今年37岁的村民魏梅,是海子村产业结构调整的受益者之一。她说,家里8亩土地全部流转了出去,每亩一年550元收入,自己在合作社务工,一天收入70元,“现在就在家门口就业,也方便照顾正在上学的小孩”。

相似的产业结构调整思路,让黔西县洪水镇也尝到了发展的甜头。在洪水镇解放村,村民趁着晴朗的天气赶紧在地里浇水、移栽草莓苗。

洪水镇党委书记李民赋说,按照调结构、促增收的发展思路,洪水镇今年将调减玉米7000余亩,用于发展高粱、刺梨、经果林等经济价值较高的农业作物。

他说,洪水镇去年调减玉米种植面积6400亩,实际种植中药材、蔬菜等高效经济作物7200亩,实现2350户农民户均增收1072元。

今年,贵州将以500亩以上坝区等为重点,以特色化、规模化、绿色化为方向,发展“专精特优”农产品,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以毕节市为例,按照规划,将把农村产业革命作为脱贫攻坚重要举措,在巩固去年调减传统低效玉米183万亩基础上,今年将继续调减200万亩,让持续优化的农业产业结构助推更多农民脱贫增收。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