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建筑 “智能+”升级迫在眉睫 华商陆海“3D装配式建筑”为最成熟方案

2019-04-11 02:01 中华网

来源标题:建筑 “智能+”升级迫在眉睫 华商陆海“3D装配式建筑”为最成熟方案

在今年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那么,在我国主要的经济支柱产业中“智能化程度”较低的建筑领域,“智能+”又能为我们带来那么变革呢?我们不妨先看这样一幅场景描述……

置房者先通过VR技术个性化绘制自己理想的房屋格局,然后以数据化搭建三维模型,再基于完全符合现有的国家施工规范和标准的“钢筋混泥土”材料进行工厂化定制,房屋内部所有的装饰、家居、管线也都可进行一体化的装配施工,房屋在完成施工后还能根据置房者的需求进行实时升级、调整和回收……这样的智慧型建筑,正是北京华商陆海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华商陆海)目前正在研发的“3D装配式建筑”全周期数字化图谱中的相关节点。

(建筑行业的未来——“3D装配式建筑”)

“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业未来发展的必然之径

众所周知,建筑行业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在GDP中的比重一直保持在6%以上,但是受制于各种客观条件,这个行业也一直是我国主要行业中智能化程度的垫底者。

目前,我国建筑行业的基本生产方式主要表现在设计、生产和施工三大环节。其中,在生产、施工等环节部分,主要以现场作业为主,依靠建筑工人现浇的方式建造,施工粗放,而施工人员大多是年龄偏大的农民工,专业知识不足,劳动力素质较低,这就导致建造生产效率低、建筑质量层次不齐;与此同时,传统的建筑生产方式在资源和能源上的消耗也十分严重,甚至造成一些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对于环境的污染更是日益突出。

基于上述种种弊端及问题,我国建筑业的变革迫在眉睫。由此,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标准,大力推动建筑业的转型升级。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就曾明确提出了“推广智能和装配式建筑”和“加强技术研发应用”。

在新技术以及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建筑行业终于踏上了“智能+”的升级之路。其中,“装配式建筑”成为了目前建筑业“智能化”生产的重要表现形式,甚至被称为建筑业未来发展的必然之径。

华商陆海“3D装配式建筑”解决方案攻克行业瓶颈

据了解,所谓“装配式建筑”就是通过3D打印的方式事先做好的梁、板、柱、墙等建筑构件,通过像搭积木的方式,在施工现场进行拼合的建筑生产方式。这种新生产方式,相比传统的建筑方式,无论在劳动力使用、施工周期及建筑垃圾产生等方面,都有着大幅的优化。然而,这种“平面拼搭”的3D打印装配形式,在建筑的稳定性方面却一直饱受争议。

基于此,来自中国的华商陆海经过多年前的研究实践,成为了全球唯一一家实现以“普通标号的钢筋混凝土”作为打印原材料,并基于大型3D打印设备“现场整体施工”的技术理念,而打印出了完全符合现有的国家施工规范和标准的3D房屋。由此,华商陆海也成为了全球首家实现3D建筑打印“商用化”的行业“独角兽”。

(华商陆海大型3D打印设备“现场整体施工”)

在为建筑施工企业提供完善的“3D建筑打印”整体解决方案同时;华商陆海还基于建筑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而推出了更加智慧的“3D装配式建筑”产业版块。

(华商陆海“立着建,横着用”的“3D装配式建筑”)

据悉,区别于以往“构件式”的装配概念,华商陆海的“3D装配式建筑”是以“单一建筑体”工厂化浇筑的形式展开的。这种更具“智能化”的3D装配方式,不仅能“一站式”实现房屋内部的装修和管线的配置,同时在建筑的稳定性方面比“构件式”装配建筑更加牢固。与此同时,华商陆海以“独立空间”装配而成的建筑综合体,还是一个具备“生命”的感知体,在设计、生产、施工过程中,一切皆以人的体验为驱动,可基于居住者的意识进行格局的实时调整,个体空间“插件式”的升级换代,被替换的“单体空间”还具有可回收性……如此种种的应用优势,实现了建筑更为智能、安全、舒适、便利、节能、个性的本体价值。可以说,华商陆海的智慧型“3D装配式建筑”,不仅懂建筑,还更懂人。

随着全国“智慧城市”如火如荼的建设,智慧建筑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必是建筑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智慧建筑市场产值已超过千亿元,并且正以每年20%-30%的速度增长,未来市场可达数万亿元。在此宏观利好环境下,以注重建筑、人和环境三者协调发展的华商陆海“3D装配式建筑”,将成为我国当前“智慧建筑”普及应用的最佳建造方案。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