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业绩下滑严重,东海证券连吃五张“黄牌”,管理层何去何从?

2019-04-17 02:07 北国网

来源标题:业绩下滑严重,东海证券连吃五张“黄牌”,管理层何去何从?

净利润下降超过8成,多次被监管层出具监管措施,东海证券的状况可谓“一团糟”。此前就有媒体报出,“低成本”风控省钱省错地方,东海证券合规管理不达标受罚”。然则在这样的状况下,东海证券高管年薪相比同业券商或属地上市公司收入颇丰。东海证券的未来是否也能如其高管一样“高枕无忧”呢?

4月10日,东海证券发布了2018年年报。报告期,公司营业总收入14.92亿元,同比下降24.1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68.46万元,同比下降81.94%,基本每股收益为0.047元,同比下降81.99%。

回溯公告,东海证券于成立于1993年,公司前身为常州市证券公司,于1993年1月16日成立。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注册地点在江苏省常州市。财务数据显示,东海证券2015年、2016年、2017年营收分别为48.41亿元、17.16亿元、19.6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27亿元、4.48亿元、4.36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东海证券15年挂牌新三板之后,业绩下滑之快令人惊讶。“虽然由于A股低迷等行业性原因,近年券商业绩不振。但2018年净利下降逾八成的证券公司仍不多见。”根据申万宏源统计,截至3月31日,共20家直接上市券商披露2018年年报,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063亿,同比减少13.3%,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06.6亿,同比减少36.9%。东海证券的业绩下滑幅度远高于业内平均。

东海证券的业绩为什么下滑如此之快?人才不足或许是其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4月12日,东海证券公告收到江苏监管局《关于对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决定指出:东海证券总部合规部门中具备3年以上证券、金融、法律、会计、信息技术等有关领域工作经历的合规管理人员数量占总部工作人员总数比例低于《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实施指引》第二十七条中要求的1.5%的比例。

专业人才的缺失也导致公司业务多次违规。记者查询公司公告发现,近年来,公司已有五次被监管层出具整改警示函。

早在2017年5月25日,公司收到北京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称东海证券作为博雅科技的主办券商,对博雅科技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情况、公司信息披露与实际不符等情形,未能认真履行审慎核查义务,未能有效督导,未能勤勉尽责。

2018年1月16日,东海证券踩雷丹东港公司债“16丹东港”,收辽宁证监局的警示函:东海证券在托管丹东港于2016年10月27日发行的5.6亿元公司债券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地履行受托管理责任,辽宁证监局决定对东海证券及发行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被记入诚信档案。

2018年6月14日,东海证券发布关于收到证监会江苏监管局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公告。东海证券在承销16洪业02债券期间,未对洪业化工涉及重大仲裁、诉讼和其他重大事项进行尽职调查。自2016年12月至2017年5月受托管理16洪业02债券期间,东海证券未持续关注洪业化工的资信状况,未对洪业化工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

2019年1月28日,东海证券发收到江苏证监局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公司公告显示,东海证券作为“15顺风01”的受托管理人,未及时发现顺风光电挪用募资并转借他人的违规行为。更有甚者,在东海证券出具的《顺风光电投资(中国)有限公司2015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事务报告》中披露顺风光电募集资金专项账户运作合规,不存在挪用募集资金、将募集资金转借他人的行为。

在券业冷清股市低迷之时,东海证券公司人才凋敝外流、业务屡屡触碰红线。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就提及,东海证券因总部合规管理人员比例不符合要求被江苏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措施。内部人员告诉记者,“合规是监管的重要抓手,合规人员、待遇、保障不落实,公司就很难推动稳健合规发展。”

记者查阅,东海证券第一大股东常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东海证券的实际控制人。公开资料显示,常州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直属于常州市政府,由市政府授权经营,经营范围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和资产管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