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民经济开局平稳 一季度我国GDP增长6.4%

2019-04-18 07:3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一季度我国GDP增长6.4%

2019年,我国经济运行开局平稳,积极因素逐渐增多,市场预期和信心增强。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134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与上年四季度相比持平。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同比增长2.7%;第二产业增加值82346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122317亿元,增长7%。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一季度,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GDP增长6.4%,明显好于市场预期。

从就业情况看,前3个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是5.1%、5.3%、5.2%,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上个月回落0.1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9.5%,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物价情况显示,市场供求关系处于平衡改善之中。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平均上涨1.8%,延续温和上涨的态势。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平均上涨0.2%,保持小幅上涨趋势。3月份当月,CPI涨幅略有扩大,同比上涨2.3%,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小幅上涨0.4%。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8%,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2个百分点,收入增长跑赢GDP。而且,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缩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2.53,比上年同期下降0.02。

“从上述主要指标来看,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应该说是很不容易的。”毛盛勇表示,一季度,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即消费、投资、外需都表现较好。消费保持较快增长,投资增速加快,进出口特别是包括货物进出口和服务进出口在内的对外贸易表现良好。其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1%。

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同时,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市场预期明显改善。

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持续提高,达到57.3%,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从工业内部看,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较快,分别增长7.8%和6.7%。服务业中的现代服务业也保持较快发展。从区域结构来看,区域发展的协调性不断增强。东部地区在创新引领升级发展方面继续发挥“领头羊”作用。一季度,东部地区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比1至2月加快,研发投入强度继续提高。中部、西部地区则在工业、投资增速等指标上,明显高于全国水平。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都在平稳推进。

“众所周知,去年下半年以来,世界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都在放缓,世界经济的预期并不是太好。但是,大家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和预期却在改善。”毛盛勇表示,信心的增强、预期的改善,得益于我国一系列改革开放政策的出台和实施。特别是去年四季度以来,“六稳”政策、逆周期调节政策陆续推出并落地生根,更大规模、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陆续出台,也给市场带来很大的鼓舞。

权威回应  

中国没有刻意“熨平”经济波动

外界对中国一季度数据也有质疑,认为与很多国家不同,中国多年以来经济增长数据始终非常平稳,统计数据是否在刻意“熨平”经济波动呢?

对此,毛盛勇回应,中国经济已由过去的高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的同时,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增强,这是经济发展阶段变化的一个反映,而非“熨平”经济增长波动的概念。

从总量看,随着中国经济的“盘子”越来越大,每增长一个百分点,能够带来的经济增量不断增加。这也意味着经济增长不容易大起大落,会表现出更强的稳定性。从结构来看,2012年开始,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第二产业,之后一直保持较快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在不断巩固。消费和服务业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波动性比较小,这两个主导力量会带动GDP增长更加平稳。

从政策看,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不断创新宏观调控,在加强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和精准调控、相机调控,较好应对了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陈雪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