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访古巴驻华大使:中国在古巴人心中有着特殊地位

2019-04-27 08:0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专访古巴驻华大使:中国在古巴人心中有着特殊地位

大使寄语

习近平主席推动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新时代伟大国家的全新外交政策,是惠及全人类特别是欠发达国家的全球化新道路,也是各国共享和需要的典范。

古巴驻华大使 米格尔·拉米雷斯

中国和古巴同为社会主义国家,两国的交往可以上溯到数百年前的“大航海时代”和19世纪古巴独立战争时期。古巴驻华大使米格尔·拉米雷斯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古巴人心中有着特殊的地位,拉美国家高度肯定“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的友好合作不仅使古巴受益,还应该向广大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拓展。

对华合作惠及拉美地区

记者:中古友谊源远流长。“一带一路”倡议下,两国的合作取得了哪些成果?

拉米雷斯:古巴与中国在300年前就开始在海上丝绸之路进行贸易。迪亚斯-卡内尔主席说过,古巴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推动古中双边关系发展有浓厚兴趣。去年11月,迪亚斯-卡内尔主席访华期间,两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中国是古巴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从某些领域看,甚至是第一大。因此建立良好的合作机制对我们十分重要。我们已在可再生能源、农业、生物技术和采矿相关领域建立了合作机制,这些合作将通过去年11月古巴外贸外资部和中国发改委签署的协议得到扩展。

我们不仅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双边合作,还对加勒比其他国家产生了重大影响。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最重要的内容之一,铁路互联互通、海路互联互通、互联网数字互联互通,都是加勒比国家热切盼望的。中国不光可以和古巴合作,而且可以和包括古巴在内的加勒比国家签订协议。

很少有国家不想参与“一带一路”

记者:“一带一路”倡议为何能得到古巴和广大拉美国家的肯定?

拉米雷斯:“一带一路”倡议是一种全新的全球化思维,这种全球化思维与美国政府推动的新自由主义全球化是不同的,是一种基于合作与机遇的全球化。因此,拉美国家看好中国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潜力,已有18个拉美国家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相关协议。去年1月,我们举行了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拉美国家发出官方声明,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我们相信对拉丁美洲来说,与中国在物流、贸易和商业方面合作是非常重要的。

最重要的是,“一带一路”倡议是一种新的、对所有人都有益的模式。在拉丁美洲,没有人认为“一带一路”会干涉他们的内政。事实上,我们所有人都想获得更多的资金,并与中国进一步合作。中国已成为拉美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投资者,也是许多南美洲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很少有国家不愿意与中国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倡议。

生物技术合作前景光明

记者:古巴先进的医疗技术在国际享有盛誉。中国与古巴在医疗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哪些成果?

拉米雷斯:这是我们合作了近15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是一个双向的合作。我们已经在中国建立了三家利用古巴生物技术的合资企业,向中国出口癌症疫苗尼妥珠单抗,用于治疗鼻子、头部和颈部的癌症。与此同时,在古巴注册的中国药品有一百多种,医疗设备有五百多种。

这是一个特殊的范例。一个来自第三世界的小国能够出口高科技,而其他所有拉美国家都向中国出口农产品和矿产。能向中国出口生物技术让我们感到自豪,同时我们也从中国引进其他领域的高科技。古巴和中国刚刚在哈瓦那生物技术联合创新中心签署了正式合作协议,双方在生物技术领域的合作前景十分光明。在相关服务领域也是如此,在古巴接受治疗的中国患者规模正逐年稳步增长。

抓住机会加强中古关系

记者:中国和古巴是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为了让我们的友谊永远地延续下去,中古两国如何加强人文领域交流?

拉米雷斯:我认为,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了解两国交往的历史。1960年9月,在冷战背景下,古巴这个小小的岛国决定与新中国建立双边关系。当时,当革命领袖菲德尔问在场的古巴人民,他们是否愿意断绝与台湾的关系,转而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联系时,他们的回答是愿意。

170年前,第一批15万中国人开始抵达古巴。在哈瓦那有一座纪念碑,纪念那些和古巴人一起反抗外来殖民统治的中国人。它的碑文写道:没有一个古巴华人是逃兵,没有一个古巴华人是叛徒。对中国人为古巴民族独立所作的贡献,古巴人民铭记在心,这是历史的一部分。

今天,两国都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相互参照对方的发展模式,彼此借鉴。我们与中国有着特殊的关系,这种关系超越了贸易经济合作。

我们还可以在许多领域合作以加强双边关系。每当看到有机会加强古中关系,我们都会抓住机会,因为中国在我们心中有着特殊的地位。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白波 杨志烨 童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