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倾听校宝在线教育数字化转型经验

2019-04-30 07:32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倾听校宝在线教育数字化转型经验

2019年是中柬建交60周年,值此重要时刻,近日,浙江省青年联合会、共青团浙江省委创业创新事业部共同承办了以“智慧城市,物联未来”为主题的浙江·柬埔寨青年交流会。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柬方代表非常关注浙江信息产业以及数字化转型经验,希望能够引入浙江经验并与在浙企业对接。

校宝在线是中国深受欢迎的教育信息化综合服务提供商,也是浙江本土的教育科技公司,本次交流会受主办方邀请作为中方代表,向柬方代表介绍了校宝在线基于教育信息化领域的数字化转型经验。主讲嘉宾校宝在线产品专家冯蕾磊表示,教育信息化将深刻推动教育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打破现存的信息孤岛,推动教育行业加速进步。

以下是冯蕾磊的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校宝在线教培事业部产品负责人冯蕾磊,很高兴与大家分享校宝在线在教育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些经验。今年是校宝在线创立九周年,我们经历了中国由教育信息化1.0向教育信息化2.0的跨越式发展。在这九年的发展中,校宝在线已经帮助超过70000个教育品牌实现信息化管理,帮助超过160000个校区实现互联网+教育的业务升级,服务教育从业者超100万,年经办交易流水400亿元。可以说校宝在线9年来的快速发展,就是中国教育行业数字化转型不断向前迈进的一个缩影。基于我们自己的经验,在此我可以大胆预测,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一个规模化、平台化、智能化的教育产业互联网时代即将到来。

教育产业互联网将经历3个不同阶段

以我所服务的教培行业为例,随着居民收入提高,在教育培训上的投入会进一步加大,所以整体来看,教育需求会稳步上涨,教育市场规模会变大,这给教育信息化带来了稳固的市场基础。未来10年,教育产业互联网大约会经历3个阶段,这是基于教育信息化、数字化越来越深入,给教育行业本身从量变到质变带来的深刻变革。

互联网+教育1.0阶段:服务持续升级的传统教育机构。传统教育机构会随着人们消费升级的需要,不断地改善硬件、提高师资等,但因为核心业务依然纯线下开展,依然是个传统的教育机构。这类机构目前还是大头,但10年后,占比会大幅下降。

互联网+教育2.0阶段:核心业务“在线化”的教育机构。核心业务“在线化”的教育机构,这类机构核心业务很大程度上实现了互联网化,比如:在线报名和缴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在线学情反馈和互动等。10年后,绝大多数的教育机构,都逐步完成了核心业务“在线化”,会集中在这个阶段。并且,“应试类”的教育机构,因为教学内容相对标准化,品牌效应更强,市场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素质类”的教育机构,因为主要靠老师“言传身教”和“服务互动”,会更多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互联网+教育3.0阶段:演化出“网络协同”的教育服务平台。因为教育机构供给端,目前还存在很强的长尾效应。未来10年,“应试类”教育机构集中度虽然会上升,但“素质类”教育机构依然会存在很强的长尾效应,所以大概率会出现类似淘宝这样的互联网平台,利用数据智能和网络协同,对整个教育服务产业进行重构。目前,好未来+最近推出To B开放平台、美团学习培训平台、校宝在线,都有机会往这个方向演化。

教育信息化是教育智能化的基础

在教育信息化、在线化、数字化的过程中,我们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教育机构数据上云,行业内将逐步形成数据标准。根据课程类别的不同,不同的机构之间就有了一定的可对比性,也能通过数据,让机构发现行业最佳实践,比如一个课程的满班率、续班率是什么样子的,大家才会向行业最佳实践看齐,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不仅如此,还能够通过数据,基于整个市场的接受程度和用户的续费率,把一些优质的课程筛选出来,然后匹配给相适应的机构;同时基于机构的课程续费情况和学生特点,为学生匹配相适应的课程。从未来的发展方向上看,行业标准数据会逐步开放,和上下游产业一起,基于开放数据接口产生增值服务的链接,这是SaaS的价值所在。

当我们拥有了海量储存、优秀架构的新一代云数据库,将会带来人工智能的进步。因为大数据,会让人工智能更加精准。正如,过去我们常常惊叹于Alpha Go的人工智能,这种人工智能是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上的深度学习。数据越多,维度越全面,通过函数算法得出结果就越准确。因此,我们说现在的人工智能,是建立在数据深度挖掘上的,这也会让个性化教育或者说教育智能化变成一种可能。当然,需要指出的是教育智能化是建立在教育信息化、数字化的基础之上的,没有在线化、没有数据,任何数据智能也无从谈起。这也是为什么,校宝在线致力于推动教育信息化的原因之一。

校宝在线是中国教育信息化激荡十年的受益者

可以说,经历九年的发展,目前校宝在线已经从过去的SaaS服务模式逐步朝DaaS服务模式迈进,以平台化的视角去整合链接更多的优质资源,赋能数量巨大的教育机构。即不着眼于教学手段的革新,而是选择用TO B的方式去改造教育组织。通过自身的技术优势,校宝帮助机构的招生、教务、教学、家校互动等环节实现在线化,提高管理效率;并通过数据技术等手段辅助机构运营决策,降低经营成本;在这一过程中,学员的体验得到全面的优化,享受到更专业、更用心的教学品质。这套源自阿里曾鸣教授的S2b2c战略,被校宝在教育行业实践落地。

历久弥新,未来可期。从孤独的行业探索者,到今天以产业互联网思维推动数以十万计的教育机构提升效能、实现智能化运营,校宝无疑是中国教育信息化激荡十年的受益者,更是这场产业升级的推动者。作为一家专注教育的产业互联网企业,推动教育服务加速进步是校宝在线的永恒使命。正如我司董事长兼CEO张以弛所说:“校宝不做定制化服务,不追求单一客户的最大利润。我们从教育服务纵深领域切入,通过信息化服务,全方位改造现在的教育组织,最终提升教育的‘中位线’,拉动整个教育行业水平的提升。”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