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天津推5条线路邀北京市民游玩

2019-05-06 02:18 新京报

来源标题:天津推5条线路邀北京市民游玩

北京世园会“天津日”来了!活动期间,游客除了可以近距离欣赏到杨柳青年画及泥人张、风筝魏等十余位非遗艺术传承人的现场展示,还可以搜集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盘山风景名胜区的旅游攻略。领略了天津卫的风情后,去百草园欣赏“保鲜”处理过的满树杏花,在百蔬园解惑植物为什么会“飞上天”,也是不错的选择。

“天津日”

幸运观众获得景区门票大礼包

昨日上午11时,2019年北京世园会“天津日”开幕式在世园会妫汭剧场举办。杨柳青年画、泥人张、风筝魏……众多来自天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世园会现场展示。

开幕式文艺演出中,来自天津华夏少儿艺术团、霍元甲文武学校的小朋友们带来精彩表演。演出将歌舞、演奏等传统表演形式与剪纸等非遗展演相结合,呼应“生态天津绿色发展”主题理念,用天津快板、霍元甲武术等天津地方特色节目,展现美丽天津建设的成果和天津人的精神风貌。

静态非遗表演将展示产生于中国明代崇祯年间的天津杨柳青年画、创始于清代道光年间的“泥人张”彩塑、同治年间出现的“风筝魏”风筝以及天津传统剪纸剪布等艺术品的创作过程。动态非遗侧重展现津门非遗美食制作过程,包括十八街传统麻花、果仁张等特色食品,展示天津饮食文化特色。31幅世园主题少儿绘画评选大赛优秀作品也在天津展园展览,展现天津青少年儿童心目中的北京世园会。

为期三天的“天津日”活动还将举办天津旅游、农业和城市休闲产业的推介会等活动。在昨日下午举行的旅游推介会上,天津市文旅局推出五大类旅游线路产品,邀请北京市民津津有味游天津。

这5条线路是“近代中国看天津文化游”“海河新貌游”“滨海新区游”“都市观光游”和“山野名胜游”旅游线。

天津博物馆、天津盘山风景名胜区、天津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主要文化旅游景区向游客介绍了别具特色的旅游亮点。推介会现场还举办了互动抽奖活动,幸运观众获得了天津主要景区提供的门票大礼包。

“天津日”部分活动安排

5月6日

天津日非遗展演

时间:6日8:00-21:00地点:同行广场多功能厅

天津日文艺汇演

时间:6日10:00-16:00地点:草坪剧场

园林园艺项目推介

时间:6日上午10:00-12:00地点:同行广场多功能厅

5月7日

天津日非遗展演

时间:7日8:00-21:00地点:同行广场多功能厅

天津日文艺汇演

时间:7日上午10:00-11:00地点:草坪剧场

百草园

32个景观展出500种药用植物

走进集中展出约500种药用植物的百草园,一条自西向东蜿蜒流转的水系贯穿全园,串联了32个主题景观,其中既有鲜花盛放的百草芊山,也有与中医文化结合的杏林春暖、四气五味等。

每个月,百草园中都会有中草药植物开花盛放。5月,通过花卉处理技术“保鲜”的杏花开满枝头;6月,百草芊山的主打花变为金莲花和百合、松果菊;7月,主打色变为紫色,矮生桔梗、黄芩迎来主场,勿忘草、鸢尾也将开放……进入秋天,麦秆菊、百日菊、万寿菊将依次亮相。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绽放的植物都有独特的药用价值。如金莲花具有清热解毒的功能,可以用于扁桃体炎、中耳炎等病的治疗。

百草园的名方药苑景区,以《伤寒论》、《太平惠民合剂局方》等经典中医著作的八个名方为提纲,在小花坛中种植名方中的药用植物。名方药苑内,每一个独立花坛都是一个经典方剂,包括桑菊饮、逍遥散、藿香正气散、六味地黄丸、八珍汤、大柴胡汤、补中益气汤等。

花坛主要采用种植本草和水晶包埋标本的方法,如六味地黄丸花坛就种了地黄、牡丹、泽泻、山药、山茱萸、茯苓六种药用植物。对于名方中一些用根入药或不适宜北方户外栽培的药材,比如半夏,园区定制了专门的有机玻璃包埋标本,把植物干燥脱水再进行包埋。

对话

百草园设计师刘国栋

冷藏杏花花期延长到5月

新京报:设计这样一个中草药花园,是出于什么考虑?

刘国栋:主要想体现中华传统文化。中草药是我们国家独特的文化,本次世园会又在中国召开,所以我们想进行一个集中展现。

新京报:园区是如何筛选展示植物的?

刘国栋:园子里有近500种中草药,我们会筛选更多观赏价值高、花期合适的中草药进行展示,其中有六到七成植物是开花的。除了漂亮的中草药,我们还带来了比较罕见的药用植物,比如生长在沙漠中的芨芨草、沙棘、肉苁蓉等。

新京报:在设计景观时,你们如何表现中草药的特色?

刘国栋:我们把中医的理念、典故、应用融入景观之中。比如杏林春暖景区,对应的是三国时代名医董奉的故事,给人看病从不收报酬,只让患者去园子里种树,慢慢地大家种出了一片杏林。之后董奉用这些杏子换粮、用粮食救济平民,大家就称赞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大夫“杏林高手”“杏林春暖”,杏林也成了中医药界的代称。

新京报:怎么确保园区里植物的状态适合观赏?

刘国栋:事先进行了一些人为的控制。延庆气候比较寒冷,一些南方的中草药不容易生长,就在温室中培育,开园后再移栽;一些两年生植物,比如板蓝根,当年的种子开不了花,就提前两年进行培育;为了打造杏林景观,让杏花开放的时间延到5月份,采用了冷藏的手段。整个园区从前期设计、准备到建设完成,花了两年半时间。

百蔬园

300多个品种筛选出“大菜单”

除了在炒锅里翻滚,蔬菜还有哪些新玩法?除了果腹还能有什么用途?在世园会展览史上第一个将蔬菜作为景观素材的独立展园百蔬园,记者看到了蔬菜与艺术结合的无限可能。

看点1

央美手绘三个月储能罐变身“网红”

沿着园区南路走,两个身着卡通“彩衣”的巨型罐子吸引着游客驻足拍照。走近细看,罐子上两个菜篮子满载着抽象的白菜、南瓜、青椒、茄子等蔬菜。

两个卡通罐子所在的位置便是百蔬园外的东侧。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两个漂亮的艺术建筑,其实是功能性储能罐,专为一旁的室内蔬菜展馆储水用的。

为了贴合百蔬园主题,与园区景观相得益彰,中央美院的艺术家团队利用圆柱体罐子,历时3个月、十几人纯手绘完成了一组3D立体菜篮的艺术景观。开园以来,这里也成为百蔬园最佳拍照打卡地之一。

看点2

使用垒土新技术植物也能“飞上天”

进入百蔬园的五彩玻璃制成的展馆,左侧几棵植物悬吊在空中,它们没有使用任何花盆一类的装盛用具,而是被圆圆的绿色“土块”包裹了起来。

这些会飞的绿色“土块”有一个可爱的名字——“飞一般的垒土”。据工作人员介绍,垒土其实是一种活性纤维培养土,主要以秸秆、棉花秆等农林废弃物为原料,添加植物生长所需的营养基,然后进行固化塑型而成。

垒土的绿色则来自于无数的苔藓类植物。工作人员解释,除了美观,它们能够帮助“土块”提高通气性、保湿性和排水性,更加适合植物栽培。

看点3

进入栽培大工厂蔬菜也有科技含量

展馆内有一个封闭小屋,屋内成排的植物被蓝紫色光照射培养,仿佛误入科幻片拍摄现场。

原来,这是一个约200平方米的人工光植物工厂。人工光源为LED,3层的立体栽培架上,种植着奶油生菜、橡叶生菜、散叶生菜等绿色、紫色蔬菜。

据工作人员介绍,栽培架上持续供应循环流动的营养液,保证植株根系吸收养分。密闭空间内,计算机将对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温度、湿度、光照以及营养液等要素实现高精度的控制,体现出现代化高效农业特色。

展厅内还分别设置了番茄和彩椒的工厂化生产展示空间。橙色、紫色、白色、红色、黄色……色彩丰富的果实垂挂在鲜绿的叶片之间,甚至有游客感叹“这是不是假的啊?”

工作人员介绍,此次百蔬园展出了一个200多个品类的“大菜单”,从300多个品种里经过多次筛选确定而来。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吴婷婷 戴轩 马瑾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