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职务职级并行,捅破基层“天花板”

2019-05-14 10:00 新华网

来源标题:职务职级并行,捅破基层“天花板”

长期以来,基层干部受编制和职数限制,晋升空间较为狭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受到一定影响。前不久,中办印发《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公务员职级确定与升降、职级与待遇、管理与监督等作出明确规定。对基层干部来说,这一规定意味着什么?

基层迎来诸多利好

半月谈记者采访了解到,基层干部普遍认为实行职级并行制度是干部管理制度的一大进步。

“职级并行打破了基层公务员提高待遇的‘天花板’。”重庆城口县岚天乡党委书记江奉武说,乡镇等基层公务员职务晋升难的问题非常突出,一般情况下,县级以下各单位的普通公务员到退休就是个主任科员。过去职务上不去,待遇就提不了;要想提高待遇,只能走职务这座“独木桥”。

“现在乡镇机关公务员最高可以晋升到正处级的二级调研员,职业空间往上提升了两个档次,为基层公务员待遇晋升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江奉武说。

“与之前从科员到副主任科员再到主任科员的层次相比,规定中有一到四级主任科员四个层次,每两年就有机会晋升一级。”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山镇党政办副主任科员韩蓉说,这样无论是一般干部还是副主任科员,“每两年就有一个奔头,工作起来更有干劲”。

职级并行还缩短了基层干部享受高待遇的年限。重庆市沙坪坝区曾家镇人大办主任颜国平说:“我现在是享受了职务与职级并行老政策的,领取副处级非领导职务的待遇。当时要享受这种待遇需要任主任科员满15年,现在4年就有资格了,时间大大缩短。”

专家表示,近年来,“逃离乡镇”的心态在基层抬头。针对此,职级并行制度体现了明显的基层导向,有利于基层公务员队伍稳定。省直、部委机关公务员晋升年限被拉长,从副科待遇晋升为副处待遇,以前最低6年,现在最低8年。

治慵懒,激发活力干劲

基层干部反映,以前有些干部觉得上升无望,便有了“船到码头车到站”的心态,在工作中消极怠工;一些年纪较大的干部则有熬资历的心态,在工作中危机感不强。

现在,规定打破了之前达到最低任职年限就必须晋升的惯例,晋升不再简单看资历、看工作年限,而是要根据工作需要、德才表现、职责轻重、工作实绩和资历等因素综合考虑,确定晋升人选。同时,也明确了不予晋升和降级的相关情形,公务员职级实现能上能下。

“职级并行给我们激励干部奋发作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抓手。”江西南昌市青山湖区湖坊镇党委书记王华武告诉半月谈记者,规定中明确,每有1个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晋升职级任职年限缩短半年;每有1个年度考核结果为基本称职等次或者不定等次的,该年度不计算为晋升职级的任职年限。

重庆市沙坪坝区沙坪坝街道综治办副主任刘兰表示,规定实行后,大家对评定为优秀的期望值都很高,这样大家都会努力干、加油干,都想争优秀,进而形成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

“每年优秀比例都是核定的,名额有限,不能全覆盖。只有建立一个让大家心服口服的评判体系,科学、公平、公正评判干部是否优秀,才能建设一个和谐、奋进的团队。”曾家镇党政办主任肖婷婷说。

盼落实,盼平衡

江奉武告诉半月谈记者,2019年是“基层减负年”,也是决胜脱贫攻坚关键年。现在不少基层干部的工作状态是“五加二”“白加黑”,希望职级并行制度尽快落到实处,进一步稳定军心。

基层干部建议,尽快明确职级晋升工作细则,严格做好职级晋升的考核和把关,要从业务能力、工作实绩等多方面对干部进行考察,而不是仅仅依靠资历和任职时间,避免职级并行制度沦为基层熬资历的新型潜规则,最大程度发挥制度的激励作用。

与此同时,有基层干部提醒,推行职务职级并行,须注意把握平衡。职务意味着权力,也意味着责任,必须对相关工作负责;走职级通道,担责较小、待遇较高,不少人求之不得。

“一级调研员的工资比处长还高,但处长要累很多,谁还愿意当处长啊。”“许多老老实实的处长不在乎政治上的满足感,还是更在乎实际的收入。”部分受访干部这样议论。

此外,事业编、编外人员等也希望能享受激励政策。曾家镇农服中心七级职员冉允东说:“公务员有利好政策,我们很羡慕。作为农服中心多名七级职员之一,现在我基本已没有上升空间,单位最高职级就是七级,再想升就得提拔。但是像我们这样上了年纪的人,已经过了提拔年龄。所以现在陷入了想提不能提、又占着位子别人不能来的困境,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工作积极性。”(半月谈记者 周文冲 范帆)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周文冲 范帆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