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要一起分享

2019-05-15 15:17 北京晚报

原标题:中国美术馆举办“世界文明视域中的亚洲艺术”研讨会 艺术家、美术理论家们表示

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要一起分享    

“亚洲文明联展(艺术展)”主展“大道融通——亚洲艺术作品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来自亚洲(包含俄罗斯)41个国家120位艺术家的130件优秀作品,展示了亚洲各国文化的独特面貌和亚洲艺术的多元魅力。展览开展后即吸引了众多中外观众。    

一场以亚洲艺术为主题的艺术展是如何筹办的?亚洲艺术有哪些独特之处?亚洲艺术家如何在交流中共同发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世界文明视域中的亚洲艺术”学术研讨会上,艺术家、美术理论家们热烈地讨论起来。

亚洲文化有着自己的特色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了此次“大道融通——亚洲艺术作品展”的筹备情况。他表示,此次展览为配合首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而举办,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将亚洲各国的艺术作品汇集在一个展览中,筹备起来并不轻松。最终呈现的作品覆盖了大多数亚洲国家,许多国家的作品都是较少在国内展出的。这些作品除了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还有各国驻华使馆推荐作品,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金砖国家美术馆联盟成员推荐作品。

“东方写意”是展览很重要的一部分。吴为山表示:“我们觉得亚洲整体的文化有自己的特色,不仅在语言、风格、形式、内容、题材等方面有自己的特点,同时在审美理想和整体的美学追求方面,写意是东方比较强的特色。另外,中国也比较强调写意。”在这一部分中,策展团队有意选择了齐白石、潘天寿、吴冠中等艺术家的荷花作品。“我们重点推出了吴冠中的荷花。因为吴冠中本身就是中西合璧,是文化大道融通的。他本身就强调不同文化的融汇。荷花本身也体现了大道融通的意思,也是亚洲文明对话的主题。”吴为山说。

始终植根于自身文化传统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镛从“一体多元”的角度来看亚洲各国的艺术。他谈到,日本学者冈仓天心早在二十世纪初就提出,亚洲是一体的,亚洲国家拥有共同的精神性的东方理想。印度哲学家吉杜·克里希那穆提总结:东方人强调创造的直觉,西方人强调批判的理性,这是两种哲学、两种文化和两种思维方式的区别。

王镛将中国、日本、印度三个国家百年来的艺术进程进行了对比。他认为,尽管近百年来,西方文化对东方文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但东方艺术仍然保有自身自律性的发展结果。比如二十世纪初的新日本画,既主张向西洋学习,也强调巩固日本美术之历史基础。二战后的日本艺术受美国的影响很深,然而日本的“物派”,包括草间弥生、荒木经惟、村上隆等,他们的作品仍然没有完全丧失日本本土传统文化的要素。印度在独立后,艺术上受马蒂斯野兽派的影响较深,但后来印度的超现实主义和抽象艺术都吸收了印度本土的神秘主义。谈到中国美术,王镛认为中国从二十世纪以来受到西方艺术影响,在激变期也出现了改良派、传统派、现代派等派别,比如徐悲鸿就是在这时引进西方写实主义改良中国画。然而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绘画又出现了回归传统的趋势,而且特别强调写意精神,这是对中国传统的深层次的继承。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也认为,亚洲艺术应寻求自己的身份认同,保持自身的多样化。“亚洲的丰富性正是亚洲魅力所在。我不希望所有亚洲的艺术家都变成做‘单色画’或者是做‘物派’。”

要能够接受他国的优秀文化

韩国仁济大学教授、著名汉学家朴钟渊全程参与了从2017年开始的中国美术馆和韩国艺术殿堂的合作与交流,对中韩两国近年来文化艺术的交流来往有着直观的感受。他谈到,2017年,韩国艺术殿堂加入中国美术馆主办的“一带一路”世界美术馆联盟,双方在艺术方面的合作开始加深。去年12月,中国美术馆和韩国艺术殿堂共同在韩国首尔举办了“是与不是——与齐白石对话艺术展”,展览吸引了包括总统夫人在内的众多韩国人士参观,收获了热烈的反响。“这次展览成为了解中国艺术、文化和人民的重要契机,为韩国人民提供了与中国和中国的艺术家对话、与中国的传统和历史对话的宝贵机会。”朴钟渊说。    

令朴钟渊印象深刻的是,当时吴为山馆长在韩国接受媒体采访说,我们必须能够接受他国的优秀文化,人类共同的遗产要一起分享。“我认为这次中国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目的也在于此。我们应该通过多种文化的交流,悟出相互理解、和谐共生的机会。”朴钟渊说。

本报记者 成长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成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