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外媒体记者长城脚下体验世园会风采

2019-05-15 15:18 北京晚报

原标题:中外媒体记者长城脚下体验世园会风采

太惊艳了!建筑一个比一个美!    

采访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中外媒体记者,昨天应邀前往北京世园会、八达岭古长城采访,体验长城脚下的世园会风采。这次城市采访活动由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新闻中心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组织。

在本国展厅多拍几张

昨天上午8时许,来自巴基斯坦、阿富汗、斐济、哥斯达黎加、巴西、阿根廷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名新闻中心注册记者组成的采访团从国家会议中心出发,乘车前往北京世园会园区。

采访团先后探访了北京世园会的国际馆和中国馆两处核心场馆,在游览国际馆时,看到本国展厅的外媒记者总是会多留下几张照片。讲解员细致地向采访团介绍展厅内的每一处特色花卉及布展故事,不时解答外国记者提出的问题。

宏伟建筑引来了赞叹

“太惊艳了,每一处建筑都是独一无二的,一个比一个美!”孟加拉国《太阳日报》记者伊纳姆·哈桑对世园会宏伟的建筑赞不绝口,喜爱自然的他,对“一日看尽长安花”的体验当然印象深刻。他表示,展馆中的每个展示区都能利用小小一方天地构建出精巧的园艺,平日很难有机会欣赏到这种美景。

“别看现在延庆是满眼绿意,但这片绿色我们可不是一直都拥有的。”延庆区委宣传部部长黄克瀛告诉记者,世园会园区所在的这片土地,在几十年前是寸草不生的荒滩,而当年,全延庆的森林覆盖率仅有不到7%。现在,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在一代代的延庆人植树造林的努力下,森林覆盖率已经提升至59%,美丽的世园会更是游人如织,“我们相信,可以用生态赢得未来”。

交流中友谊愈加牢固

结束了在世园会园区内的采访,下午2时许,采访团登上了距园区十余公里外的八达岭古长城东段,从长城上向北眺望,园区的全貌可以尽收眼底,雄伟壮阔的万里长城与古朴恢宏的仿古阁楼遥相呼应,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徐徐展开。

文化交流,是此次城市采访活动的主题,也是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主题。供职于巴西一家专注于政治经济报道网站的埃利奥·罗沙告诉记者,他此次来中国的主要任务是报道即将召开的大会,同时他自身也对中国文化抱有浓厚兴趣,希望能够持续学习和了解中国乃至亚洲的文化。

来自巴基斯坦的记者穆罕默德·依姆兰对此也颇有感触。他表示,中国在巴基斯坦建设了一处文化中心,并经常举办交流活动。通过这一窗口,让越来越多的巴基斯坦人了解到了中国朋友的生活方式。现在,有很多中国朋友前往巴基斯坦工作,同时也有超过2.8万名巴基斯坦留学生就读于中国的各大高校,在密切的文化交流中,中巴友谊也变得愈加牢固。本报记者 刘苏雅  

记者手记

一只饺子的N种美态

埃及记者马赞爱吃饺子。在北京参与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报道期间,他跑到自助餐吧前问厨师:“有素馅儿饺子吗?”

“韭菜鸡蛋馅儿饺子是我最爱。”马赞说,汽蒸油煎都不行,必得是一瓢清水下锅,看着白色的水花翻滚着挤到锅边儿,韭菜从薄薄的面皮中透出碧绿,一个个元宝逐渐鼓起肚子,在锅中浮浮沉沉地跳起舞来。“清爽!”

谁说只有中国人爱吃饺子?马赞说,亚洲各国的餐桌上都少不了这种小麦做的美食。比如他最熟悉的阿拉伯油炸大饺子——卡塔伊夫:白面和水之外还揉进了香浓的牛奶和橄榄油,烙个八分熟,圆月形的面皮趁热塞入白奶酪和果仁碎,对折一封口,顺势滑进油锅里滚几遭——外皮金黄焦脆,奶酪软滑甜糯,果仁酥香满口,上桌前再浇上一勺糖浆或蜂蜜,新鲜出炉的卡塔伊夫,带着世界对味蕾的一切美意。

小小一只饺子,能有多少种变化?翻过一座山、跨过一条河,一口乡音便有一种饺子:印度的咖喱馅儿、朝鲜的泡菜馅儿,更奇的还有越南的鱼肉橙皮馅儿、俄罗斯的土豆泥馅儿……饺子有的要在酸奶中煮熟……

酸奶煮饺子?对,参加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黎巴嫩大学教授马斯欧德·达希尔说的这种美食叫作希什巴拉克,源自土耳其语“鼓起的面团”,是西亚地区流行的面食:一大锅酸奶撒进薄荷叶、香辛料或者熟肉末,炉子上咕嘟嘟冒了泡,小饺子裹上浓稠的酸奶汁,一盘“人间百味”。

在国外的社交网站上,“手把手教你做希什巴拉克”的热门视频有65万次播放,下面700多条英语、阿拉伯语留言,有人写道:“我妈做的饺子就这样,好馋”,有人说“不错……今天就试着做这个新菜!”

“很难想象这世界上只有一种饺子。”马赞说,几千年的文明交往丰富了人类味觉上的感官享受,包饺子用的小麦是4000多年前由西域传入中国的。他指着沙拉台上的辣椒、西红柿、番薯说,这些食材来自中亚、西亚,近些年才在中国流行起来的紫甘蓝来自地中海地区、黑橄榄则来自叙利亚……

“没有文明融合,我们的食物会比现在单调得多,生活也没这么多乐趣。”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美食嘉年华的网站上,马赞看到了“酸奶煮饺子”的图片,呼朋唤友地要带大家去品这道美食。

新华社记者 蔺妍 鲁豫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蔺妍 鲁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