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海洋六号”船完成深海探测共享航次任务取得系列联合创新成果

2019-05-17 05:54 人民网

来源标题:“海洋六号”船完成深海探测共享航次任务取得系列联合创新成果

今日下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六号”船圆满完成2019年深海探测共享航次任务返抵广州。这是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的一次大规模深海探测共享航次。航次历时36天,航程3000多海里,完成了来自国内不同单位的多项科考任务,实现了需求统筹、平台共享、效率提升,并取得一系列联合创新成果。

中国地质调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共享航次承担的任务来源于国家地质调查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国科学院前沿领域知识创新工程、大洋航次等,项目涉及海洋地质勘查与环境调查评价、研发设备规范化海试、深海探测仪器试验性应用、冷泉系统科学研究及远洋科考综合试航等,开展了20多项海上科学考察任务,以多方项目合作的方式,实现联合调查创新。

该负责人表示,本航次参加单位包括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第三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声学研究所、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能源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以及中船重工集团707研究所等18家涉海机构,111位科学技术人员(含科考船员29人)参与执行深海探测共享科考航次。

该负责人指出,中国地质调查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秉持开放共享理念,建立了有效的海洋科考航次共享机制,积极利用科考船舶及船载设备向社会开放,充分释放服务潜能,为实现“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提供了有效支撑。自2018年以来,启动了大规模“科考平台共享行动”,面向全社会开放局属科学考察船及大型船载装备,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