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婴幼儿脑研究新发现脑磷脂群得到全球专家一致认同

2019-05-27 09:0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婴幼儿脑研究新发现脑磷脂群得到全球专家一致认同

近日,第九届胎儿医学大会在上海举行,来自国内外的医学专家探讨和分享胎儿医学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其中,被誉为铂金级脑营养素新发现的“脑磷脂群1”再次成为大会中热议的话题:全球专家一致认为,“脑磷脂群”在婴幼儿大脑的早期发育中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并有明确科学数据表明,“脑磷脂群”对于提升宝宝学习力有明确影响。

(第九届中国胎儿医学大会)

宝宝大脑发育期不可错过 “脑磷脂群“作用关键

生命早期的大脑发育在一生中都具有重要作用。宝宝1岁时脑重量将达到成人的70%,大脑的快速发育,特别是神经元网络的快速生成和构建,是形成各种功能的结构基础。孩子的动作、感知能力、语言和表达能力的养成都以此为依托,而婴儿后期认知能力的养成将决定成年后的学习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发育的关键时期,也叫大脑的机会窗口期,在这一时期无法完成的发育,后期很难追上和弥补。

研究表明,脑磷脂群约占脑组织干重的25%,是大脑结构的基本组成成分,神经元生长的必须物质之一。根据瑞士脑认知实验室最新发现,脑磷脂群是提升脑连接程度的关键营养。在美国国立卫生院脑连接大会上,脑磷脂群对婴幼儿大脑发育的重要性也获得全球脑科学领域专家的一致认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婴幼儿脑连接组计划“采用创新性技术探索儿童思维的未知领域,成为改善儿童早期脑发育的里程碑式合作。

脑磷脂群1:主要指对人体有重要作用的五大磷脂,分别是磷脂酰乙醇胺、卵磷脂、磷脂酰肌醇、磷脂酰丝氨酸)和神经鞘磷脂。

(汪之顼教授接受采访)

宝宝学习更快,“脑磷脂群“不可或缺

在第九届胎儿医学大会上,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主任委员、营养学教授汪之顼发表《脑磷脂群——脑发育营养的前沿探究》专题报告,重点探讨早期脑磷脂群对大脑发育的重要作用。

“早期脑磷脂群在脑发育中作用巨大。在婴幼儿大脑发育过程中,后天补充的脑磷脂群含量多少则对大脑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在脑连接程度、关键营养吸收、以及学习能力提升上具有重要作用。通俗一点地说,脑磷脂群的摄入可以让宝宝学习能力更强,学习得更快。” 汪教授表示。

临床数据表明,脑磷脂群是大脑的基本物质组成,对调控和维持神经信号的传递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脑磷脂群喂养促进脑连接程度提升9%脑连接程度与学习能力具有相关性,高脑磷脂配方喂养儿的早期综合学习能力更好。学习适应任务更快的个体,在相关的脑区的脑连接值更高,在功能上也更活跃。

脑磷脂群提升学习能力超20%提升宝宝感知、动作、语言和认知四大学习力。同时,脑磷脂群的摄入让婴儿在注意力、情感及运动评分中表现更好。研究表明,脑磷脂群能携带DHA,更容易突破血脑屏障,提高DHA的吸收利用率,有效改善儿童注意力表现。

(汪之顼教授解读脑磷脂群)

母乳天然营养成分,脑科技研究进入2.0时代

值得一题的是,婴幼儿早期发育过程中磷脂的主要来源是母乳,后天在配方奶粉中对脑磷脂摄入的成为影响婴幼儿大脑发育的重要因素之一。脑科学研究专家建议,婴幼儿的成长发育过程应重点加强脑磷脂的摄入。

“脑磷脂群在母乳里含量十分丰富,脑磷脂群的研究将引领脑科技研究进入2.0 时代,为婴儿奶粉配方更接近母乳,提供了更多可能。”惠氏营养科学中心金浩芳博士第九届胎儿医学大会上表示。

(惠氏营养科学中心金浩芳博士接受采访)

事实上,脑磷脂群的研究成为当前乳业领先的前沿热点。美国乳制品科学协会在2018年的年会中,重点提及了脑磷脂群的重要作用,引起全球的乳业专家及学者的热议。而在今年,业内更是向前一步,瑞士脑认知实验室重磅发布脑磷脂群对婴幼儿脑研究的意义和作用,被誉为铂金级脑营养素发现。

全球婴幼儿营养科学始终致力于儿童早期脑发育领域多方面的探索和研究。2016年,由惠氏营养品赞助的“人类脑连接组计划”三个子项目中最重要的一个:婴幼儿脑连接组计划正式启动,共同探索0-5岁婴幼儿大脑蓝图。此项目有助于揭示大脑发育之谜,将采用创新性技术探索儿童思维的未知领域,成为改善儿童早期脑发育的里程碑式合作。

-结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