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第一书记的“三不承诺”

2019-06-05 01:06 新华网

来源标题:第一书记的“三不承诺”

新华社长沙6月4日电 “镇干部宣读任命决定后,‘刘县长’讲了‘三个不’,一不贪钱,二不偷懒,三不半途而废。”在湘西北武陵山区慈利县东岳观镇一块绿油油的苞谷地旁,有着47年党龄的老党员钱兴钊说,“县官”回来当“村官”,群众都认为村里发展有希望了。

钱兴钊口中的“刘县长”,名叫刘涛,曾经担任湖南临澧县副县长,如今是东岳观镇南岳村第一书记。在当地村民眼中,这位从南岳村走出去的“80后”,至今仍是一个“奇迹”:18岁考上北大,31岁当上副县长,34岁却突然辞去公职,投身乡村建设事业。

4年前,刘涛回乡种猕猴桃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现在回过头来看,尽管这几年磕磕碰碰,我依然不后悔当初的选择,乡村太需要年轻人了。”刘涛说,从副县长到村第一书记,变化的是职务头衔,没有变的是服务群众的入党初心。

南岳村多山地丘陵,村民主要种植水稻、苞谷、黄豆。与不少位置偏僻、条件较差的乡村一样,这里的年轻人大量外出务工,留在家里的都是老人小孩。钱兴钊说,由于缺少青壮年劳动力,南岳村的很多田地荒芜,老党员们心里着急,却束手无策。

辞去公职后,刘涛在老家流转了百余亩田地,全家老小上阵,种上了猕猴桃。他原本想,等自家果园开始受益后,就发动带领村民一起种猕猴桃。但土壤板结,排水不畅,不适合种猕猴桃,果苗大量枯萎死亡,补种了好几次,都没有成功。

第一次在乡村创业,就以失败而告终,还交了二三十万元的“学费”。经过总结反思,刘涛认为,会读书,会“当官”,不一定能当好农民。在发展农业产业方面,自己经验不足,也缺少市场意识。如果不补齐自身短板,再贸然上马其他项目,还会碰一鼻子灰。

在朋友推荐下,刘涛加入了湖南一家大型生猪养殖企业担任董事长助理,1年后带领公司团队前往湘西开拓业务,创造了“企业+银行+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在这家生猪养殖企业工作2年后,刘涛又应校友企业家邀请,加入长沙一家生物医药企业担任高管。

“这几年我收获很大,以前是政府思维,现在是市场思维。”刘涛说,在企业担任高管,尽管收入不错,进步很快,但他一直不曾忘记回乡村创业的念头。

去年年底,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南岳村村主任刘际义等人带着全村百姓的期待,来长沙邀请刘涛回乡担任村第一书记。“他丝毫没有犹豫,当场就答应了。”刘际义说,刘涛不仅学历高,而且见多识广,一同来的党员都非常高兴。

“走马上任”几个月来,刘涛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寻求多方支持。现如今,停工已经两三年的村道拓宽改造工程又开工了,由南岳村村委会全额出资的农业公司也正式注册成立。

“初步打算是由这家农业公司收购村里山货,发展‘订单农业’,对接城市购买力,逐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刘涛说,“发展乡村产业,绝对不能操之过急,必须稳扎稳打。我这次回来,一定时刻牢记自己的承诺,不贪钱,不偷懒,不半途而废。”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良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