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意大利作家威尔吉利奥携“那不勒斯系列”作品首度访华

2019-06-16 23:57 消费日报网

来源标题:意大利作家威尔吉利奥携“那不勒斯系列”作品首度访华

近日,北京白马时光图书联合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中心邀请意大利著名作家马西米利亚诺·威尔吉利奥携其“那不勒斯系列”作品来京参加中意文化对谈活动。

6月9日,由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中心主办,威尔吉利奥“那不勒斯系列”作品的北京首场分享会在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中心举办,当天意大利驻华使馆参赞也出席参与了此次活动,表示这是一个增进中意文化交流与加深相互文化认知和理解的绝佳契机,分享会上威尔吉利奥也与现场观众清晰讲述了自己创作“那不勒斯系列”作品十余年的时间跨度里关于那不勒斯文化的变迁与自己文学创作的千丝万缕的影响。

6月12日,由北京白马时光图书主办的中意作家文化对谈也于京圆满举办。此次对谈主题定位在探讨文学创作中的“时代”回应与“原乡”情结,当天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中心著名翻译家李莎女士(意大利)、《世界文学》前主编余中先教授、国内著名作家路内先生作为活动嘉宾受邀出席,北京白马时光集团董事长李国靖先生作为对谈主持人,与意大利作家威尔吉利奥和诸位嘉宾携手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中意文化交流碰撞的盛宴。

威尔吉利奥“那不勒斯系列”作品分别为《那不勒斯的萤火》《那不勒斯的黎明》以及《那不勒斯的天空》三部,创作跨度长达十余年,行文简洁干脆,情节紧凑有力、常常以小人物命运和那不勒斯大时代变迁的完美融合而散发出一种独特的气质,让日常叙事也拥有了一种恢弘的格局。

原乡赐予文学创作舞台 文学创作回应故土时代变迁

对谈中,威尔吉利奥表示那不勒斯是一个充满很多现代性的城市,也是充满很多可能性的城市,希望在自己的文学作品中,那不勒斯不止是作为一个“主角”呈现,而是作为整个事件发生的背景,讲述在这个背景中所有的人们经历的和所发生的故事。对家乡的热爱和热忱,使威尔吉利奥写出一部又一部植根于那不勒斯的优秀文学作品,“那不勒斯系列”的三部作品也因此而诞生。

余中先教授也表示,《那不勒斯的萤火》是威尔吉利奥在中国的代表作,在这本作品中可以看到很多的重大历史事件,整个动荡的那不勒斯与主人公的成长经历贯穿在一起,给了他很不一样的震撼和体验:“威尔吉利奥‘那不勒斯系列’三部作品里反映了那不勒斯的生活,这个生活是往昔的生活,实际上也是现代的生活,这其中文学的遣词造句和篇章结构相当精彩。”

作家路内表示,所有的作家写时代都是有意识的,作家是承前启后的,他们的作品里一定有时代的特点:“我们也不是那么释然的,我们内心无法释放的东西,我们看穿了的,以及我们看不穿的,我们放下的,和我们放不下的一切,都会出现在一个庞大的长篇小说的结构里面。”

这也正巧与威尔吉利奥的创作理念不谋而合,他认为文学是有根的,“那不勒斯系列”作品中讲述的故事,有一部分是威尔吉利奥的自传:“《那不勒斯的天空》讲述的是关于家庭,关于每一个人的个体。在写到《那不勒斯的黎明》的时候,当时也正是我的30岁,与主人公契合。第三部《那不勒斯的萤火》实际上更多讲述的是一个历史,也可以说这三部作品分别代表了三个不同的时刻,代表了三个我生命的时刻,以及三个当我打开我的窗户看外面世界的时刻。”

原乡赐予了文学创作的舞台,它是空间、地点。时代赐予了文学创作的背景,它是时间、年轮。每个创作者不管是否有原乡和时代的情结,他们都身在其中,而此次中意作家间的对谈,也恰恰呼应了文学跨越国界的碰撞,加深中意文化双方的理解之余也激发出了无与伦比的魅力。


中意作家文化对谈嘉宾合影

“那不勒斯系列”作品携平凡生活里的微光而来

《那不勒斯的萤火》《那不勒斯的黎明》《那不勒斯的天空》共同组成了威尔吉利奥承载浓厚那不勒斯情结的“那不勒斯系列”作品。

与2018年出版的畅销书《那不勒斯的萤火》所展现的跨时间长河的救赎不同,《那不勒斯的黎明》将视线聚焦在一个普通中年男人的家庭,把人们生活中潜藏的“中年危机”描写的淋漓尽致,年近七旬、被赶出家门前来投奔的顽固父亲,日渐挑剔、不安分、结婚十年的妻子,充满压抑和争斗的工作……当婚姻、事业、家庭复杂又丰满地交织在一起,生活落满尘灰洒满鸡毛,我们又该何去何从?

而在《那不勒斯的天空》中,人们终于得以远离那不勒斯的枪击和抢劫、黑手党和可卡因,看到由琐事交织成的普通人的生活。一个散漫、纠结又懒惰的年轻作家,在三十岁那年,艰难地买了一所房子并用心地装修,走上了年轻时极度鄙弃的父母的老路。当巨额房贷的压力、不稳定的收入、与家人的分歧以及女朋友的离去,种种一切狠狠砸向他时,生活开始变得支离破碎……

威尔吉利奥将一幕幕令人烦扰的生活场景像灰色幕布般缓缓地呈现在读者眼前,用平缓朴实的语言写尽那不勒斯的复杂与生机。然而,在这些颓败与讽刺中依旧蕴藏着点点希望之光,生活的空虚反而烘托出一种关于命运的眷恋。

如果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绝望只是人因窥知命运而支付的正常代价,在命运的深处,你总会找到绝望,但同时希望也等在那里。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