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守“根”固“魂”,建设“中国道路”上的文化强国

2019-06-21 18:10 中国江苏网

来源标题:守“根”固“魂”,建设“中国道路”上的文化强国

6月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章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先秦诸子、汉唐气象、宋明风韵……五千年文脉涵养出泱泱中华。今天,有人把中国的崛起,称作为“21世纪最激动人心的大事”,这里不仅有物质财富的积累、制度模式的创新,更是中华文化的弘扬、价值体系的重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这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

把握方向,留住中华文化之“根”。把握文化方向,就需要把握其高远之处、其仰止所在,才能在高天厚土间树立文化的坐标。文化软实力的比拼,说到底是核心价值观的较量,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力量。坚定文化自信,要让24颗种子生根发芽。当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的文化自信就有了深厚的土壤,也拥有卓越的力量。

创新载体,守住中华文化之“魂”。一味固守,千篇一律,只会让文化丧失活力;善于推陈出新,呼吸现代新鲜的“氧气”,才能不断让文化的枝叶舒展,绽放新芽。千年生生不息,文化可谓“别具一格”;而面向未来,更需要让文化在时代的土层中“别开生面”。坚持创新创优文化内容,实现观念与手段、内容与形式的向纵深方向创新,让文化服务新时代的人民,让文化的光芒无“微”不至照射进百姓日常生活之中。

多元共存,收住中华文化之“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就要更好地发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当代文化建设中的指导作用。善于鉴别不同性质的文化,自觉抵制腐朽没落的文化,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以文化自信作为甄别文化优劣、应对文化冲击的核心力量,在自信、自立、自强中,彰显中国特色。洋为中用、开拓创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我国文化才能更好发展繁荣起来。

一个有深厚文化自信的民族,才有长久屹立的精神支撑,才能拥有复兴之魂。在时间的轴线上,把握住历史、现实与未来;在精神的维度中,把握住时代精神、民族精神与核心价值;在世界的尺度上,把握住文化的交锋、交流与交融,建设“中国道路”上的文化强国,我们正大踏步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陶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